申泮文院士:年过九旬再上三尺讲台 展大家风采

新华网 2017-07-05 作者:张国 冀宁

  我国执教化学基础课最久的教师——中科院院士、91岁的申泮文教授,2007年9月22日重回他钟爱的南开大学讲台。

  申泮文院士是南开学生评出的首位“良师益友”。上学期,考虑到申先生年事已高,学校和家人一度要他静养。但新学年一开始,他就主动提出要上课,他想念讲台!

  22日上午,南开化学系298名本科新生,迎来了入学后的第一门化学课,正是申泮文院士的“化学概论”。这门古老的课程,是所有化学系一年级学生的基础课,引入中国已有百年。而南开的“化学概论”由申泮文院士主持,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在化学界影响广泛。

  上课时间还没到,申泮文就提前来到教室。当那硬朗的身影突然出现,讲学厅内掌声雷动。看到老先生虽已满头白发却仍神采奕奕,同学们和前来旁听的几十位老师都深受感染。

  “同学们,今天我给你们上大学一年级第一门化学课程。”老人走上讲台,向台下的人们挥挥手,开始上课。这位著名科学家和教育家告诉化学新人什么是化学。他分析了化学在科学体系中的地位、化学的近代发展趋势等问题,形象地说:“没有一门科学能像化学这样创造出新的物质,所以化学是一个创造新世界的科学。”

  这节课的另一个重点是化学家的社会责任。申泮文说:“你们入学了,要把你们培养成为高素质创新型化学家。你们需要做什么准备?”

  他说,化学家首先要有道德操守。科学是一柄双刃剑,可以造福人类,推动社会进步,也可以带来危害。科学家的社会责任是为人民谋福利。“科学没有国籍,可是科学家有祖国,应该为祖国人民服务,自己的工作不能脱离人民。这是一个科学家、化学家应该有的社会责任。”

  “要懂得,你们勤奋的目的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这样你是永远有准备的,一个机会来了就能抓住,有了机会就可以上进。”讲到这里,申泮文以著名科学家王淦昌院士“以身许国”、袁隆平院士“做事先做人”以及南开校友邹承鲁院士勇当“科学道德卫士”的故事,勉励青年人爱国和努力学习。

  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过去了。这节课,申泮文只喝了一口水,从头至尾嗓音洪亮,中气十足。他一边点击鼠标放映幻灯,一边加以详细说明,许多翔实的数据和案例看似信手拈来,手边没有任何讲稿。

  听课后,学生梁德民说:“那种化学人的责任和自豪,真感受到了!我想我会向着申先生说的方向努力。”他说,当得知有67年教龄的申泮文院士亲自给新生讲课,同学们既期待,又紧张。没想到老师这么风趣,又这么“年轻”!

  “不累”是申泮文的口头禅。新世纪以来,他已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但仍在组建一支由20多位老中青三代教师构成的教学创新团队,以便更好地致力于化学教育。有人劝他保重,老人干脆利落地回答:“推动我们的教学改革,不累!”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