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院士申泮文执教七十五载 教育人生自述发布

中国新闻网 2017-07-05 作者:张道正

  中国第31个教师节之时,南开大学在东方艺术大楼隆重举办申泮文院士执教七十五周年暨百岁华诞庆祝大会。

  申泮文,1916年9月生,广东省从化县人,中国著名化学家和教育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当代无机化学学科奠基人之一。他1940年毕业于前昆明西南联合大学化学系。曾任南开大学化学系无机化学教研室主任、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他长期从事氢化学、金属氢化物化学和氢能源化学研究工作,在南开大学创建了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和应用化学研究所。拥有国家专利多项,持有国家知识产权2项(镍氢电池和钕铁硼永磁合金制造新工艺)。镍氢电池知识产权已献给国家,在天津投产,有三条生产线,产量占世界产量的20%。钕铁硼永磁合金正在筹备产业化之中。

  申泮文先生迄今已从事教育事业75载,是中国化学家中著译出版物最多的一人。他是全国优秀教师和国家级教学名师,并多次获得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007年,他被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等部门评选为中华十大教育英才。

  在9月10日举行的大会上,申泮文先生的家人、朋友、同事、学生以及学校代表纷纷从全国各地赶来;两院院士程津培、饶子和、姚建铨、李正名、宋礼成、张玉奎、周其林也来到现场为申泮文先生“祝寿”。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表示,申泮文先生是著名的化学家、杰出的教育家、坚定的爱国者与南开精神的卓越弘扬者。申泮文先生迎来百岁华诞,仍然心系国家发展,关注化学教育,殷切挂念青年一代的成长,他执着的精神、严谨的学风、赤诚的人格、高尚的情操,必将激励南开大学全体师生开拓创新、奋发提升。

  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发来贺信。贺信中对申泮文先生为中国无机化学事业发展、金属氢化物化学的研究、撰写并翻译出版一批无机化学专著和教科书、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化学人才等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大会上还首发了《我的教育人生——申泮文百岁自述》一书。全书共29万字,70张照片,图文并茂地阐述了申泮文先生的家庭情况,求学历程,在南开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山西大学等地的教学、科研情况,社会活动等内容。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新闻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