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泮文院士:我们竟误会了“化学”一百年

中国青年报 2017-07-05 作者:张国 高杨

  “普通化学”是中国大学普遍开设的一门基础课,不过南开大学93岁的化学家申泮文院士力主为它更名。因为他认为,名不正、言不顺,造成我国这门课程的教学长期处于历史性失误之中。

  据悉,申泮文把“普通化学”改为“化学概论”。他说:“大学本科一年级的化学课程,在国际高校普遍叫做‘General Chemistry’,引入我国已有约100年的历史。当初引入时,课程名称错误地翻译为‘普通化学’。新中国成立后,又错误地把此课程内容和名称定为‘无机化学’(实际上只是元素化学),与国际高校化学教育要求有很大差距。”

  申泮文说,“General Chemistry”课程的内容和教学目的,应该在“General”字义上做文章,也就是说它是给大学新生的启蒙课,是向新生全面介绍化学科学总括内容的绪论课。“我们力排众议,在教学实践和教材建设上,对这个失误进行了矫正,把这门课程正名为‘化学概论’,把相应的教科书定名为《近代化学导论》,以示与国际接轨。”

  目前,申泮文院士的“化学概论”课程已在国内化学重镇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开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青年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