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泮文:当代无机化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

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7-07-05

  他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我国当代无机化学奠基人之一,从事教育事业70余载,如今桃李满天下。作为一名与时俱进的老党员,他几十年如一日在学生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90岁时他又紧跟时尚,网上开教育博客,显示了拳拳报国之情。

  申泮文,广东从化人, 中共党员,民进会员,1916年生。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五至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申泮文是我国当代无机化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这位没有出国留学、没有博士学位的中科院院士,在化学教育研究领域创下了多项第一:编写出我国化学界第一部中文教材;第一个引入美国科技出版物;研制出我国第一代镍氢电池;第一个在化学教学中应用计算机技术;主持完成我国第一部多媒体化学教科书软件;最早开展金属氢化物化学研究。

  申泮文是一位永远充满激情的人民教师,71年没有离开讲台,95岁高龄依然坚持给本科生上课、改论文,每年新生入学他都要登上讲台,为同学们讲授入学第一课。作为一名与时俱进的老党员,80岁开始学电脑,85岁凭借《化学元素周期系》多媒体教科书软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90岁网上开设博客,几十年如一日在学生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他把自己收藏的南开校园毁于日军罪行的图片,制作成展牌和幻灯片公开展示,号召学生牢记历史,报效祖国。

  申泮文特别重视为国家西部发展培养高级教育人才。他认为,从大西北来的教师,应当给予最大的帮助。他的博士生,新疆师范大学粟智教授来南开大学,没有试验设备,没有科研经费,他就腾出自己的实验室,拨出自己的科研经费,解决了粟智的科研困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为全国高校化学师资的匮乏而奔走呼吁,主持举办了为期一年的全国无机化学主讲教师讲习班,并为少数民族地区进修教师解决学习上的难题。93岁高龄时,又接收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的维吾尔族教师祖丽非亚来校进修,继续为少数民族地区院校培养高等化学教育师资力量。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天津网-天津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