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泮文:心系国家发展 关注化学教育

中国新闻网 2017-07-05 作者:张道正

  南开大学4日透露,著名教育家、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因病于2017年7月4日0时42分在天津逝世,享年101岁。

  申泮文,1916年9月生,广东省从化县人,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当代无机化学学科奠基人之一。他1940年毕业于前昆明西南联合大学化学系。曾任南开大学化学系无机化学教研室主任、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他长期从事氢化学、金属氢化物化学和氢能源化学研究工作,在南开大学创建了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和应用化学研究所。拥有国家专利多项,持有国家知识产权2项(镍氢电池和钕铁硼永磁合金制造新工艺)。镍氢电池知识产权已献给国家,在天津投产,有三条生产线,产量占世界产量的20%。钕铁硼永磁合金正在筹备产业化之中。

  申泮文先生是著名的化学家、杰出的教育家、坚定的爱国者与南开精神的卓越弘扬者。他心系国家发展,关注化学教育,殷切挂念青年一代的成长,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化学人才。

  中新网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申泮文院士的灵堂设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化学楼二楼中厅,遗体告别仪式将于7月8日上午10时在天津市第一殡仪馆(北仓)仙苑厅举行。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新闻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