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丽亚娜5型火箭成1.jpg

2016年6月19日 阿丽亚娜5型火箭成功发射升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06-19

  北京时间2016年6月19日,欧洲阿丽亚娜航天公司的一枚阿丽亚娜5型火箭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成功发射,顺利把美国卫星电视服务商迪什网络公司的“回声星-18”卫星和印度尼西亚人民银行的BRIsat卫星成功送入目标轨道。

  此次用于发射的阿丽亚娜5型火箭是目前世界上运载能力最强的商用运载火箭,同时也是欧洲航天局研制的不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阿丽亚娜火箭系列中的最新型号。

  其实,早在20世纪70年代,欧洲航天局就开始研发阿丽亚娜系列火箭,并于1979年成功发射了阿丽亚娜1型火箭,在之后又研制了2型、3型、4型等类型的火箭,每一种新型号都在继承前者的基础上大力创新,不仅大大提高了性能和可靠性,还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声誉。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欧洲航天局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大力改进了开发的火箭品种,创立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少级数、大直径”的大型运载火箭——阿丽亚娜5型火箭。

  为了继续保证这一火箭系列的良好性能和可靠性,阿丽亚娜5型火箭在箭体结构和动力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在箭体结构方面,这一火箭采用的是两级设计、大直径为5米的箭体结构。这样可以有效增加运载火箭内部零部件的部署空间,降低火箭的纵横比,从而提高火箭的结构可靠性;在动力方面,则是采用液氢液氧火箭主发动机,减少了主发动机的数量。正是由于这些方面的改进,使得运载火箭的分离控制得到了简化,从而增加了运载火箭系统的可靠性。

  由于阿丽亚娜5型火箭多年来发射卫星的可靠性,使得这一火箭在国际航天市场的角逐中占有重要地位,大约承担着世界商业卫星发射业务的50%。作为一种全新的运载火箭,在保持传统的运载能力的前提下,还在不断地进行改进,不仅可以被用来发射地球静止轨道和太阳同步轨道通信、科学和试验应用卫星,而且还能围绕着“阿尔法”国际空间站的建造和运行,进行一些载人航天的发射活动。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