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先林院士:测绘地理信息不能老演配角

人民网-科技频道 2017-06-16 作者:赵竹青

  “测绘地理信息不能老演配角。”在“第二届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科技成果发布与应用大会”上,我国著名摄影测量与遥感专家刘先林院士说,“网络经济、共享经济、海洋经济相继成为热点,对地理信息产业的需求非常旺盛,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地理信息,要求更高了。”

  他表示,这些新变化导致社会对测绘地理信息的要求与以往大为不同。不但要更精细、更精确、更广泛,还要是有利于产生知识、统计分析的“结构化数据”,同时,还要有更快的速度,甚至要求实时出成果。

  所有这些新的要求,看似非常困难,似乎不可能实现。对此,刘先林说,其实随着技术进步,采纳新技术,坚持创新,实行众包、双创,就会越来越接近目标。“否则行业可能会被边沿化。”

  “测绘地理信息不能老演配角。”刘先林表示,目前,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装备制造、数据生产、平台应用,产值分配极不合理。“创新之后的地理信息时空大数据很多专业部门都不了解。仍然停二维的时代、图形的时代、无结构的时代,还不如我们亲自上阵当一回主角,做一些平台,比如自动驾驶汽车、智慧停车场等等。”

  刘先林 他认为,在智慧城市即将到来的大时代中,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要奋起创新,引领行业技术提升,跟上时代步伐,同时规范管理,行业内实现有序竞争,避免行业被边沿化。

  此次会议正是为“创新驱动”而举办。会议由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和国家测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以“创新、精品、分享、共赢”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通道,共同交流科技创新进展,重点推出一批科技创新精品,促进交流互动,实现互利共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会议首日发布了一系列测绘地理信息最新技术、新产品,包括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脱密技术、PixelGrid6.0、WJ-III制图综合工作站、无人机应急测绘技术体系、新型智能测绘生产产品体系、NewMap时空大数据中心、地理国情监测与分析系统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技频道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