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前沿 天文 自然 生命 人文 健康 心理 人物 解惑 军事 探索
jwj.jpg
886803908198168589.jpg

科学报国勇担当,家国情怀赤子心!

来源:央广网 2017-05-25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吉林大学教授、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放弃国外优厚生活,义无反顾回国效力。对祖国,他一腔大爱,赤子之心;搞科研,他赶超一流,勇于担当;做老师,他爱生如子,诲人不倦。今年1月8日,科学的星空中,一颗璀璨的明星悄然陨落。请听报道《把一切献给祖国》,今天播出上篇《科学报国勇担当,家国情怀赤子心》。黄大年:惦记着养育我成长的土地,我们国家从一个大国向一个强国迈进的过程中,他需要很多像我这样的人,回来参与建设。

这是黄大年生前录音。1978年,黄大年考入长春地质学院。90年代,他在英国获得博士学位,并在航空地球物理领域崭露头角。随后,领导牛津和剑桥大学的团队研发了许多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成为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2008年底,中央决定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得知消息,黄大年毅然踏上征程,回到母校。

吉林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任波:我说你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选择回国?非常郑重的跟我说,科学家应该在果实累累的时候回来,更有价值。

回国后,一些项目几乎从零开始,黄大年带领研究团队日夜奋战。七年里,他1/3以上时间都在出差。为了不耽误白天工作,几乎每次出差,都赶最晚航班。加班到凌晨,更是家常便饭。他带领团队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黄大年的同事、吉林大学王献昌教授。

王献昌:抱着一种把自己充分的燃烧(态度),把自己的才能贡献给这个国家。科学家他是心里面没有什么一个我是一个首席啊或者我是一个回国的专家啊,把计算机往椅子上一放,半跪半趴,跟咱们介绍。

2015年,由他负责的国家项目实现重大突破,万米大陆钻探机“地壳一号”以及安在飞机上的重力梯度仪,就像一只“透视眼”,能“看清”地球深处的矿产,国际学界惊叹:中国进入“深地时代”!他的研究成果对国家安全意义重大,外国媒体称:“他让某国当年的航母舰队,整整后退了100海里。”黄大年用行动践行了归国时的铮铮誓言。

黄大年:我就希望我们国家的将来,能够把地下的两公里,甚至更深的地下的隐伏信息真正探测清楚,让它全部透明。(记者刘源源 于中涛吉林台赵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