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今日谈:将大师精神传下去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5-08 作者:张凡

  5月7日,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文俊先生仙逝。吴文俊对数学的贡献有多大?有外行曾经问他在顶级刊物上发过多少论文,他的同事回答:“吴先生已经是数学史的一部分。”

  汲取中国传统数学思想的精华,吴文俊在拓扑学和机器证明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吴公式”“吴示性类”“吴示嵌类”……一个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公式、方法,不仅代表着他所取得的灿然成绩,更标注着他“希望我们中国人有自己的研究方向”的不懈探索。

  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没有第二,只有第一。中国要在科学史上做出与13亿人相称的创新贡献,必须开辟属于自己的方向。为了这个目标,吴文俊直到90多岁还在努力。他说,“我想我还可以做一点事情”,为的就是中国“有一批批的英才辈出”“让外国人跟着中国人跑”。数学研究需要将这样的接力棒传下去,中国创新需要将这样的精神传下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8日 01 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人民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