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最新进展:下半年或试运行

环球时报 2017-03-08 作者:吴梦启

  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在北京国谊宾馆举行。由于全球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就坐落在贵州省,所以FAST项目就成为一大关注焦点。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廖飞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中国天眼”有望两年内完成验收工作。

  廖飞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有关“中国天眼”现状的提问时表示,国际上类似装置一般调试周期是2-5年。这个工程比较复杂,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完成调试要2年时间,目前我们的科学团队还正在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下半年可能会进入试运行阶段,两年内有望完成验收工作。

  廖飞表示,“天眼”是一个重大科技工程,也是一个世界级科技项目。针对实际情况,贵州就是要“搭好天线,接好地气”。所谓“搭好天线”,一方面要跟国家关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保持一致、抓好落实,同时又要对探索宇宙空间奥秘前沿的科学技术进行密切跟踪。“接好地气”是指以大数据为引领实施区域科技创新战略。

  据廖飞介绍,贵州最近有个“三步走”的初步目标:一个是和国家天文台共同建设好贵州射电天文台,这项工作之前因为处于建设阶段还没有往下推进,现在我们正实质性地推动这项工作。二是我们在推动大数据和大射电发展方面有一个具体举措。不管是做语义分析、还是天文大数据处理,各方面的需求汇总起来需要一个比较强大的计算装置。这个装置既要能够满足很快的数字计算要求,也就是算得快,同时要有语义分析、视觉识别、图像识别功能,形象来讲就是人的大脑,既要算得快、也要有逻辑推理能力,更要有视觉和其他处理功能,这些需求汇总在一块儿,我们初步的想法叫“黔灵科学计算装置”,也是贵州的一个大脑,推动具有超算能力的科学落地。三是在这两个基础上,我们要和国家天文台贵州射电天文台一同推动建设大数据天文数据研究中心,乃至建设国家实验室。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