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富有生活情趣 叫必胜客外卖奖励学生

齐鲁晚报 2017-02-22 作者:任志方

  已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的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杨振宁、姚期智两位教授日前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1日,这条消息在网站和手机上刷了屏。因外籍院士提出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学部历史上是首次。杨振宁的名字家喻户晓,但同时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姚期智,不少人却是头回听说?他是谁,背后有什么传奇故事?

  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图灵奖”唯一华人获奖者

  在清华大学新闻网上搜索“姚期智”,大约能找到100多条的相关结果。

  根据该网站的报道,姚期智1946年12月24日出生于上海,幼年随父母移居台湾。1967年,毕业于台湾大学物理学系,获得学士学位。1969年,获得哈佛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1972年,获得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75年获得美国伊利诺依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一篇名为《姚期智:建造中国的“图灵之路”》报道提到,仔细翻看姚期智的教育背景,可以发现,这位后来在数据组织、基于复杂性的伪随机数生成理论、密码学、通信复杂性以及量子通信和计算等多个尖端科研领域均作出巨大贡献的计算机科学家,大部分的教育经历似乎都只和物理学相关。一直到1975年,姚期智所获得的学位,才是“名正言顺”的计算机科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在转行研究计算机科学前,美国大学的第一个计算机系的成长史也不过10年时间,姚期智却执意转行研究计算机科学,并于1973年进入在计算机科学研究领域颇有积淀的伊利诺伊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于是,他教育经历的最后一段履历,定格在了1975年的第二个博士学位——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并在此后近30年间,在美国各所顶尖学府中,以计算机科学相关领域为主业,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在回国之前,姚期智已经获得过有“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图灵奖,也是华人学者目前为止的唯一获者。由于该奖对获奖条件要求极高,评奖程序又是极严,一般每年只奖励一名计算机科学家,只有极少数年度有两名合作者或在同一方向作出贡献的科学家共享此奖。因此它是计算机界最负盛名、最崇高的一个奖项。

  加盟清华大学,填补国内计算机学科空白

  如今,在世界计算机界,姚期智的名字可谓尽人皆知。这不仅是他在多个尖端科研领域做出巨大而独特的贡献,并获世界计算机领域的最高奖项——图灵奖,还在于他的中国情结。2004年他毅然离开美国,以竟平生之愿回到他出生的中国并在清华大学执教,以他的智慧超群、他的精神清逸,打造一支计算机领域的中国科研团队,并带领他们奔向世界科研的前沿。

  2002年5月,在上海、南京和北京,姚期智第一次与国内计算机领域的学者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流。正是在这一次的访问中,清华学生的聪敏好学给姚期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次年,他欣然接受领衔组建计算机系讲席教授组的邀请;又过了一年,也就是2004年9月,姚期智辞去普林斯顿的终身教职,正式加盟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成为清华的全职教授。

  姚期智的全职回国,填补了国内计算机学科的空白:这不只是因为他无可争议的学术大师身份,更因为在他所从事的算法和复杂性领域,当时几乎还看不到中国国内学者的身影。而这一领域既是美国理论计算机科学的主流方向,又是计算机界最高奖项——“图灵奖”获奖人数最多的一个方向,对计算机产业界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由此,清华的计算机学科第一次集齐了理论、应用、系统结构和软件四大领域的优秀学者,这在国际上也是不多见的。

  姚期智带来了一个从6人增至10人的讲席教授组,他们都是国际上算法和复杂性领域最出色的华人学者。从2003年到2006年,除了对各自重点负责的博士生进行学术指导和提供国际交流的机会,讲席教授平均每人每年会在清华呆1~2个月。其中,美国加州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姜涛曾用整整一年时间为学生系统讲授一门高级算法的课程,并于2006年成为教育部第七批“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给本科一年级讲课,一讲就是8年

  姚期智此前半生走过了世界上许多赫赫有名的大学——哈佛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回国次年3月,姚期智在致清华全校同学的一封信中写到自己回国的目标:“我们的目标并不是培养优秀的计算机软件程序员,我们要培养的是具有国际水平的一流计算机人才。”

  《姚期智:建造中国的“图灵之路”》提到,今年64岁的姚期智教授,希冀自己一直工作到学生中间出现图灵奖获得者。

  姚期智在清华主讲的“计算机应用数学”是一门面向本科一年级的专业基础课,每年开课,他都会极为认真地梳理教学思路,每一节都精心策划。这门课一讲就是8年,直至逐渐找到合适的年轻教师才把接力棒传下去。期间他还担任“计算机入门”、“理论计算机科学”、“量子信息”等多门课的任课教师。

  截至2014年12月,“姚班”学生本科期间共发表论文110篇,其中以学生为论文通讯作者或主要完成人的共84篇。即使在国外世界一流大学,本科生也很少能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文章,更少有学生会有完整的科研经验,但在“姚班”,几乎1/3的本科生都有“科研成就”。

  叫必胜客外卖,奖励答对题的学生

  在学问之外,姚期智也是一个富有生活情趣的人。他曾在一次讲座上谈起过自己早年求学的经历。

  姚期智自幼在台湾长大,在哈佛的导师是格拉肖(Glashow),曾带他去一个法国顶级的三星米其林(Michelin)餐厅用餐。“我当时很土,当穿着燕尾服的服务生来点饮料时,别人都点了鸡尾酒,我却要了牛奶,服务生非常吃惊,格拉肖(Glashow)更是笑的不可开交。我记得那时(四十年以前)150美金一人,相当昂贵。”

  在清华流传着许多有关姚期智给本科生上课的故事,其中一个流传甚广。一次,姚期智在课堂上“悬赏”出题,25分钟内解出者请吃“必胜客”。令他惊喜的是,90%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做出了正确解答。鉴于人数众多,姚期智信守承诺,叫来外卖奖励了每位答对的学生。而与大师零距离的相处,也成为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学生备感自豪的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齐鲁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