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美洲新大陆的哥伦布

百度百科 2015-10-12

  1492年10月12日,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他实际到达的是圣萨尔瓦多的华特村岛,但直到哥伦布临终,依然认为他到达的是 

  克里斯托弗·哥伦布(1451-1506),意大利航海家探险家。出生于意大利热那亚,卒于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一生从事航海活动,是第一个到达美洲的欧洲人。他相信地球是圆的,认为从欧洲西航可达东方的印度。在西班牙女皇鼎力支持下,先后4次出海远航。开辟了横渡大西洋到美洲的航路。先后到达巴哈马群岛、古巴、海地多米尼加特立尼达等岛。考察了中美洲洪都拉斯到达连湾2000多千米的海岸线;认识了巴拿马地峡;发现和利用了大西洋低纬度吹东风,较高纬度吹西风的风向变化。亚洲。 

    

   

  克里斯托弗·哥伦布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出色的航海家之一,他发现新大陆的事迹为人们所熟知。哥伦布的成就在航海界无人能及,但是人们对他的功过是非从来就褒贬不一。
  事实上,早在冰河时期,水平面下降,白令海峡露出陆地,人类就已经从当时的亚洲大陆到达美洲。千百年来,居住于美洲大陆上的印第安人和中、南美洲部落已经在该地建立起一定规模的社会,自给自足。哥伦布所谓的发现,客观地看只是欧洲人的“发现”。
  随着越来越多的考古发现,有很多人开始相信北欧的维京人早就发现了美洲。甚至有人提出中国人郑和在1421年便已发现美洲大陆。但不论怎样,哥伦布作为第一个使欧洲人普遍知道美洲大陆的人的地位则是毋庸置疑的。
  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曾公开呼吁拉丁美洲人不要庆祝“哥伦布日”,称哥伦布1492年的地理大发现带给拉美土著印第安人的是长达150年的“种族屠杀”。查韦斯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美洲大陆印第安人代表大会上说:“克里斯托弗·哥伦布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侵略与种族灭绝的先锋。”
  尽管如此,但这并不能抹杀哥伦布的重要性。首先,以现代的标准来评价哥伦布,确实有失公允。历史人物的衡量标准往往不是道德是否完善,而是对人类历史的影响和贡献。
  历史的看,在哥伦布之前应该有人到达过美洲,但他们似乎并不重要,因为他们的发现既没有被传播开来,也没有引发欧洲和美洲的任何变化。相反,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消息传遍了整个欧洲。接踵而来的,是对新大陆的一次又一次的探险,对这块土地的殖民和征服活动由此开始。
  诚然,即使没有哥伦布,他做的事情别人也可以做到,美洲大陆迟早会被发现,哪怕是晚几十年。但是,如果同样是在大航海时代,美洲被英国人、葡萄牙人,或者亚洲人发现,后面的历史也许就完全不同了。这正是哥伦布独具影响力的原因,不管怎样,是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

责任编辑:ttyy88121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