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png

为何企鹅双翼不结冰

中国新闻网(北京) 2015-12-03

  揭秘企鹅双翼不结冰:微孔保存空气尾部分泌油脂 

  资料图:南极企鹅

  南极洲的企鹅生活在极其寒冷的环境,气温有可能降至零下40摄氏度,而企鹅的双翼却能游出40米每秒的速度,从来不会结冰。美国科学家研究企鹅双翼结构,发现其羽毛具有防水功效,若将这一原理应用在飞机上,可防止机翼结冰,减少坠毁风险。

  据悉,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机械及航空工程系研究人员,分析圣迭戈海洋世界提供的不同种类的企鹅羽毛,发现企鹅羽毛表面的微孔可保存空气。而尾巴底部腺体会分泌油脂覆盖羽毛,令水珠无法渗入羽毛而流走。

  同时,水珠停留在羽毛表面的时间是呈球状,散热速度较慢,因此不会凝结成冰。

  飞机机翼、襟翼及方向舵一旦结冰,可能引发坠机。目前航空公司会用化学除冰剂,不过成本高昂且污染环境,科学家希望能模仿企鹅羽翼,研制出新式防结冰机翼。

责任编辑:tongpu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新闻网(北京)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