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院士获吴阶平医学奖

科技日报 2016-11-25

  24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在京宣布,将2016年吴阶平医学奖授予张伯礼院士,以表彰他对中国中药现代化研究和中医药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这是吴阶平医学奖首次颁发给中医药领域的专家。

  评委会表示,张伯礼院士是中医内科学专家,从事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和中医药现代化研究30余年。带领团队连续承担了3个国家“973”项目——方剂配伍关键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通过多学科协同攻关,开拓了以“组分配伍”研制现代中药的模式和相关技术体系,建立了有效组分制备、分析及活性评价等共用技术,建立了基线等比增减、极性分段筛选、药对协同效应等组分配伍优选设计方法,建立了“标准组分、组效关系、组分配伍、优化设计”的组分中药研发模式和技术路线。对中医药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7年设立的吴阶平医学奖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的高级别奖项。截至今年,已有14人获吴阶平医学奖,18人获吴阶平医药创新奖。根据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规定,将分别给予吴阶平医学奖获得者、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得者20万元和10万元的现金奖励。

  2016年吴阶平医学奖和医药创新奖颁奖典礼将于12月2日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 (记者李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