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转型而“新” 因创新而“昌”

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昌样本

科技日报 2017-06-01

  5月31日,浙江理工大学新昌研究院院长胡旭东早早来到浙江新昌县,参加这里举办的全国首个县域科技日活动。这位自称是“死心塌地在新昌的研发人”获得了当地产学研合作好专家的称号。在他看来,新昌科技日既是新昌当地科研工作者的节日,也是来自全国各地在新昌搞科研人的节日。

  新昌,八山半水分半田,外出靠一条高速和国道,没有高校院所……新昌是个资源要素十分匮乏的山区小县。早期新昌的发展走的是要素驱动之路,一度位列浙江的次贫县,产业的高污染对当地环境破坏严重。

  痛定思痛,谋求转型。新昌用了11年时间去探索,诞生了一批世界级的行业冠军企业,并购了一批海外顶级企业,实现了从全省次贫县到全国百强县的跨越,实现了从环境污染重点监管区到国家生态县的跨越……

  全面创新改变新昌经济“基因”

  十年前,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人类营养品副总监许新德博士第一次从杭州来新昌工作,坐了5个小时的汽车,新昌留给他的印象是荒凉的。

  但他依然选择留在新昌,一待就是十几年。这是因为新昌的科研氛围和对人才的重视,弥补了一切的资源不足。

  当地对人才的重视让越来越多的智力汇集新昌,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了研发投入。1988年“新和成”还是一家只有7名员工的小作坊,依靠科技创新,“新和成”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维生素生产企业。

  2016年,新昌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为4.45%,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25.4件。今年一季度,该县生产总值75.69亿元,增长7.9%;当地的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54.9%,新产品产值率提高到52.4%。科技进步对新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70%以上。无论是技术创新、科技产出还是创新环境、综合评价,新昌均位居浙江省第二位。

  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介绍,去年,新昌规上企业利税增长33.5%,利润增加48.8%。新昌等两市两县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试点示范。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表示,从半年多来的改革实践看,新昌没有辜负期待,着力打好“培育创新主体、集聚创新成果、激活创新人才、加大创新投入、聚焦产业创新、谋划创新空间、突出制度供给、营造创新环境”的科技创新组合拳,新昌走在全省前列。

  全球技术为新昌所用

  在新昌,创新的主体实实在在是企业。

  2012年,康立电子建设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随后,其研发出的电子齿轮箱一举替代了纺织机上的机械齿轮箱,不仅让企业获得巨大经济效益,还引领了绍兴纺织产业的智能化升级。

  当地已有9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这个数字在浙江全省领先。

  新昌县县长李宁介绍,新昌的企业与100多所高校院所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其规上企业产学研合作开展率超过85%。还与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16家高校院所合作建成技术研究院或转移中心,与美国肯塔基大学等10所国际知名院校建立了定向合作机制。

  当地还大量在外地建设“飞地型”研发机构,海外研发中心就多达11个,在上海、杭州等智力富集地区建立研发中心32个。

  在新昌哪怕是孵化器的初创企业,也视科技创新为生命线。联众电子的技术副总潘赟告诉记者,他们企业成立才两三年,但研发经费投入已占销售额10%以上。

  李宁表示,通过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中的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向“专、精、尖”方向发展,“当地企业发展拼的不是规模大小,更多是科研创新能力,这正是新昌能够成为创新高地的根本原因”。

  全世界并购助新昌腾飞

  1996年,空调系统冷暖切换系统领域全球龙头企业Ranco公司要求10倍溢价收购新昌的三花控股集团。

  十年后,三花反向并购了Ranco公司的全球同类业务,一跃成为专利最多、规格最全、产能和销量最大的国际行业新领导企业。

  就是这样一座小山城,上演了多起“蛇吞象”的全球并购案例。目前,新昌已有13家企业实现海外并购,并购总资金超过80亿元,多个领域抢占全球产业链高端。

  如万丰航空并购世界前三强的加拿大钻石飞机、捷克DF飞机制造品牌和夏威夷航校,成为世界三大多用航空固定翼飞机制造商之一;日发精机3.5亿元收购意大利航空设备制造商MCM公司,成为拥有飞机总装及零部件生产能力的企业……

  全球并购在技术上让新昌实现了弯道超车,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目前,新昌销售超百亿企业有2家,上市企业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家,总市值突破1500亿元,资本市场“新昌版块”已经形成。

  “新昌产业逐步实现了从零部件生产向成套设备、从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转变,已经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新昌县副县长莫靓总结道,新昌的企业,不比大小比效益。

  新昌通过创新而跻身全国百强县的实践也证明:创新不是发达地区的专利,资源小县只要铁了心抓科技,照样可以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这也用事实回答了之前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新昌调研时所提到的:新昌要用实践来证明,创新到底能不能解决发展问题。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