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2.jpg

“智”迷不悟要不得 智齿不疼可能也需要拔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4-27

  提到智齿,很多人都会想起那段疼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日子,别看智齿平常“闷声不响”地躲在角落里,疼起来却让人“撕心裂肺”,真是印证了那句俗话:“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智齿疼的人当然希望把它“除之而后快”,但在某些情况下,即使智齿不疼,医生也会建议你拔掉它,这是怎么回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9月18日,在重庆市綦江区九龙小学,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正在为学生免费涂氟防龋,为牙齿“穿上保护衣”。(陈星宇/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智齿。据《钱江晚报》报道,在医学上,智齿又被叫做第三磨牙,是口腔内从正中线开始,从前往后数的第八颗牙齿,也是口腔中最靠近喉咙的牙齿。因为这颗牙齿通常在人20岁左右,也就是比较成熟的时候开始萌出,被人们看作是“智慧到来”的象征,所以人们称其为智齿。

  如果智齿出现疼痛等症状,表明它已经对口腔黏膜或邻牙等造成了损害,在这种情况下,医生建议拔掉智齿也是理所当然。但智齿如果 不疼还需要拔吗?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晔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如果出现以下两种情况,智齿 即使不疼也需要拔:

  1、智齿生长方向不正。这种情况通常会导致智齿与相邻的磨牙间出现缝隙或凹槽,极易嵌塞食物残渣,且很难清除。这些食物残渣如果长时间清理不净,可能会引发牙髓炎、根尖炎等。

  2、智齿是一颗龋齿,即俗称的蛀牙。青岛市市立医院口腔中心副主任郑建金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也表示,“智齿如果龋坏较深,甚至需要根管治疗时,一般都需要拔掉。”

  当然,智齿也未必都需要拔,《人民日报海外版》提醒大家,智齿的去留应根据专业口腔医生的诊断结果来确定。广东省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王治平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极少数人不需要拔智齿,比如对于需要矫牙的年轻人来说,有些时候需要将智齿往前“挪”,以填补被拔掉的前牙的空缺位置,这时候就不需要拔智齿。(张茜)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健全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