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jpg

气候变化会使海洋产生更多“死亡地带”

科普中国 2016-05-18

  导语:美国研究人员本周发出警告称,人造气候变化已经消减了地球某些海洋区域的氧气含量,而且到2030年之前可能在某些海域产生新的“死亡地带”。

  
   科学家推测,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会使海洋出现许多死亡地带。

  腾讯科学讯 据美国《商业内参》报道,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称,海水会自然调控它的氧气含量,但是升温会使海水更加难以吸收和分散氧气。而且如果二氧化碳的排放继续以目前的方式进行的话,人为产生的升温很可能导致大片海洋区域的氧气含量降低。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海洋学家Matthew Long和他的同时借助计算机模型计算了海水含氧量的自由摇摆范围,并且预测人为因素导致的氧气耗尽很可能在什么时候开始。

  研究人员推断,在北极和热带大西洋等部分环境中,温度的上升速度大约是其它地区的两倍,而且在这些地区氧气耗尽的过程已经开始。到2030年,太平洋的大部分海域很可能出现大片的氧气减少现象,而太平洋的其它海域和北印度洋的部分海域在本世纪末以前变化不大。

  Long声称:“事实上,海域脱氧现象正在发生。而且如果人类导致的气温上升持续下去,这种现象也 将继续,而且很可能处于一种加速状态。”较温暖的热带海洋已经发生了世界范围的珊瑚白化现象,热带海洋中的珊瑚正在死亡。溶解氧浓度的降低很可能会给某些 形式的海洋生命带来威胁。

  马里兰大学的一位海洋生态学家Keryn Gedan称:“我认为长期以来人们都觉得海洋是无法改变的,因为人们觉得我们永远都无法对如此巨大的水体产生影响。这项研究让我们意识到我们人类的影响到底有多么深远,而且气候变化的影响将是全球性的。”

  Long声称:“我认为这种氧气浓度的降低对于海洋生态系统有着影响,而且从某种方面来说影响到我们对于那些生态系统的依赖,其中就包含食物供给。而我们人类正将这些生态系统推向一种我们无法依赖的位置。”(过客/编译)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