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预防很重要!50岁大爷广场舞约性伴侣致多人感染艾滋

科普中国网 2016-12-01

  京华时报报道,北京爱心传递老人关爱中心负责人徐坤介绍,该中心曾在2014年9月份接触过一名52岁老年人李先生。据李先生介绍,他在得艾滋病之前有多名性伴侣。以在广场舞跳交际舞的方式结识性伴侣,因为觉得50多岁已经失去使女性受孕的能力,所以不带安全套。据李先生介绍,他与50多名女性发生过性关系,其中,有十几个已经查处患有艾滋病。但是,在得知自己患上艾滋病以后,由于害怕“丢面子”,李先生并未去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此消息令人哗然,有网友调侃“厉害了我的爷”“爷太美,尽管太危险”,但抛开调侃,老人感染艾滋的例子也并非个例。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些年,50岁以上艾滋病感染者创新高,且超三成感染者未被发现。

  为什么艾滋病感染者出现朝老年人扩散的趋势呢?

  相比于年轻人,老年人这个群体则显得更加无助。受传统思想影响,避讳于性传播的思想观念,老年人对艾滋病的了解较少;其次,老年人了解艾滋病预防和治疗的手段较少,无法及早的进行检查和治疗;然后,老年人的活动空间较少,若不幸感染艾滋,自己也无从自小,身边的人也没有此类的预防意识;最后,老年人也有性生活的需求,存在受到诱惑的可能性。

  如何预防,你该知道

  1, 洁身自爱,避免多个性伴侣、一夜情等行为

  2, 使用避孕套可以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3, 共用注射器容易感染艾滋病、性病

  4, 不到医疗器械消毒不过关的诊所打针、拔牙针灸;不用未消毒的器具穿耳洞、文身、美容

  5, 避免接触他人体液、血液,不与他人共享剃须刀、牙刷等

大爷感染艾滋病,厉害了我的爷!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