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森林搬进地铁,绿色车厢能否长存?

科普中国网 2016-12-01

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28日,杭州地铁发生了一件大事!杭州地铁一号线的某辆列车竟然把大自然“搬进”了车厢里。一幕幕的绿色植物,带着泥土的气息,仿佛穿越到了世外桃源。

  部分网友为此举大方点赞,称赞这不仅能有效环保低碳,更能唤起公众对低碳出行的关注。

  但也有网友质疑这样做只是在博取眼球,植物能否长时间存活是个问题。

  那植物能否在地铁车厢长时间存活?

  我们知道植物生长所需的基本要素中必不可少的有光照、温度、水分、空气、各种矿质元素等。

  光照,植物都是需要光照的,不要以为喜阴植物就不需要光照,只是需要的光波长不同而已。但地铁车厢能否有适宜植物生长的光照需要考虑。

  温度,温度的高低会影响植物的花芽分化。

  水分,不同原产地的植物对水分的要求是不同的。植物生长发育的各个阶段对水分的需求也是不同的。车厢内,用水问题绝对是需要严格注意的问题,因渗水若导致地铁行驶中的安全问题,那便得不偿失。

  空气,如二氧化碳,氧气。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的主要原料,氧气是植物呼吸作用所必须的。如何做到车厢内的空气适宜植物生长,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和考量。

  各种矿质元素,如氮磷钾微量元素。土壤中含有一些矿质元素,只是含量有差异。这就体现了肥料的作用。其实很多无土栽培,看上去好像只是一些水,其实里面含有了植物所必需的营养元素。无土栽培已不是新鲜事,但如何控制成本和长期供给便利却是一件较为困难的事情。

  将森林种在地铁里,当属国内地铁的首次创意尝试,通过城市森林,共同向人们传递了绿色又低碳的理念。据悉,这辆“森林”列车仅在28日上午对市民开放半天,开放时间如此短,着实让人大呼遗憾。但也反映出森林地铁目前还处在不成熟的阶段,不过想要低碳环保的出行,还得我们大家伙一块来努力,共同来建设!

本文由清华大学博士、副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 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