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6.jpg

明星吸毒又被抓,为何吸毒的总是他们?

科普中国网 2016-12-01

  近日,台湾艺人林采缇被证实吸毒。至此,娱乐圈吸毒队又添一名新成员。明星吸毒的案例不胜枚举,吸毒后被抓获刑的更是比比皆是,但为何他们依然以身试法?

  毒品是保持明星光环的良药?

  宁财神说,长期写作疲劳激发的神经性呕吐。他在道歉信中还说到,“类似日本Kinchitaro和波兰的诺拉奇酚这种神经镇定类处方药,虽然通不过尿检,但如果出示病例,提前申报,是可以免除行政处罚的——但我明知道有更好的方案,却还是选择冰毒……”

  另一个因为吸毒而格外让人瞩目的是摇滚女星罗琦。1993年,刚满18岁的她与人争执,被戳瞎眼睛。“那个时候因为心情很不好,就开始慢慢地尝试。当时很多人说这个可以给你很多灵感,但其实绝对是个误导。后来我自己明白这完全是错的,我清楚知道自己已经被毁了,根本就是一个废人,但我离不开了,完全没有办法控制。所以持续了好几年后,我终于被毒品彻底毁掉了,我连录音都没办法进行了。”

  李代沫吸毒的原因似乎是被人带坏的。他说:“他(朋友)说这个东西好,工作忙起来能让我精神,我就碰了。”

  事实上,明星吸毒无外乎因为工作压力、情绪出现问题、受人误导等。这些理由套在任何人身上都可以。这些理由或许真是他们吸毒的原因,又或许是为粉饰自己枉顾法律的借口,我们不得而知,但吸毒自然是违法犯罪行为。

  吸毒可能面临的惩罚

  1、《强制戒毒办法》第六条: 强制戒毒期限为3个月至6个月,自入所之日起计算。

  对强制戒毒期满仍未戒除毒瘾的戒毒人员,强制戒毒所可以提出意见,报原作出决定的公安机关批准,延长强制戒毒期限;但是,实际执行的强制戒毒期限连续计算不超过1年。

  2、《刑法》第三百四十八条【非法持有毒品罪】非法持有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 徒刑,并处罚金;非法持有鸦片二百克以上不满一千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十克以上不满五十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 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3、《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二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一)非法持有鸦片不满200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满10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

  (二)向他人提供毒品的;

  (三)吸食、注射毒品的;

  (四)胁迫、欺骗医务人员开具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

  这些法律条文的明文规定,对任何人都不得存在侥幸心理。

  吸毒可能造成的危害

  对个人

  1、吸毒严重危害人体的身心健康,加速死亡。

  2、吸毒扭曲人格、自毁前程

  3、吸毒引发自残、自杀等行为。

  4、吸毒容易感染爱滋病等传染性疾病。

  对家庭

  1、吸毒给家庭成员造成巨大的精神摧残。

  2、吸毒导致倾家荡产,家破人亡。

  3、吸毒贻害后代。

  对社会

  1、吸毒诱发犯罪,破坏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吸毒者在耗尽个人和家庭钱财后就会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进行以贩养吸、贪污、诈骗、盗窃、抢劫、凶杀等犯罪活动。美国吸毒者用于购买毒品的毒资约94%来自刑事犯罪活动。

  2、吸毒吞噬社会巨额财富。

  3、吸毒败坏社会风气,腐蚀人的灵魂,催毁民族精神,这已成为全世界普遍的问题。目前,我国80%的女吸毒人员靠卖淫维持消费。

  4、吸毒影响国民素质,吸毒者都丧失正常的劳动能力。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不仅是一句禁毒标语,更是对我们自身健康的一份重要责任。而随着电影《湄公河行动》的热播,缉毒警为禁毒做的牺牲为公众所知晓,拒毒、禁毒更是对那些用生命守护我们健康的缉毒英雄的尊重和告慰!

本文由清华大学博士、副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 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