鳄鱼.jpg

称霸海洋的鳄鱼

新华网 2016-05-17

  虽然普鲁斯鳄、帝鳄、恐鳄都比君王马奇莫鳄大,但是它们不属于海鳄类。马 奇莫鳄的分布于侏罗纪晚期至白垩纪早期的海陆分布有关,当时的特提斯海覆盖了今天的欧洲和非洲北部,君王马奇莫鳄的发现不仅刷新了海鳄类的体型极限,同时 也将马奇莫鳄属的生存下限延伸至白垩纪早期,时间是距今1亿3000万年至1亿2000万年前。马奇莫鳄是非常独特的海生鳄鱼,其身体结构并没有像达寇龙 那样完全海生化,这使其具备了返回陆地的能力。

   

  君王马奇莫鳄

  鳄鱼能够生活在海里吗?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鳄鱼是一类以淡水生活为主的大型爬行动物。从生活环境上来划分,世界上主要有淡水鳄鱼和咸水鳄鱼两大类。世界上现存的23种鳄鱼多为淡水鳄鱼,除了少数分布在温带地区,大多数淡水鳄鱼栖息在热带和亚热带的河流、湖泊以及沼泽中。

  这条在海里“冲浪”的鳄鱼,属短吻鳄目中的美国短吻鳄(又称密河鳄),生活在美国东南部的各种淡水环境中,甚至在运河沟渠中也能发现它们的踪迹,是名副其实的淡水鳄鱼。至于它是如何跑到海里的,专家未给出权威解释。但不争的事实是,鳄鱼能够在海里生活。

   

  咸水鳄

  为什么这样说呢?要解开这个疑问,我们需要把目光转向另一类鳄鱼——咸水鳄。咸水鳄(又称湾鳄),是现存体形最大的爬行动物之一。成年的湾鳄一般可以长到4米长,而那些其中的“大块头”甚至可以长到7米以上,这个体长几乎可以与史前的恐鳄相提并论了。

  湾鳄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南亚以及澳洲部分地区的河口、红树林、沼泽等地的沿海。这些地区一般是河水与海水、咸水与淡水交界之处。作为现今仅存的咸水鳄鱼,湾鳄已经进化出一套适应高盐度环境的生理结构,这也是它们能够在海水中生活的“武器”。比如与大多数淡水鳄鱼不同,湾鳄的颈部、背部的鳞片很少;“摺叠式”皮肤可以防止海水灌入耳部。

责任编辑:李阳阳

上一篇:VR概念

下一篇:应对地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