吨耗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7-12-25

  定义

  吨耗,顾名思义:一吨所需的消耗量,即生产每吨成品所需消耗原料的量。

  性质

  量词,用以衡量加工工艺和技术装备水平,计算原料成本和核定产品价格等。从而能够对比不同设备或方法的优劣,为设备或方法等的选择提供参考和数据支撑。吨耗量越小说明生产效率越高,机械设备越节能。

  计算方法

  吨焦耗水量计算

  总的耗水量÷焦炭生产量=吨焦耗水量

  2.吨氨耗粗煤气计算

  合成氨装置衡量主要物料消耗水平的经济技术指标为吨氨耗粗煤气,即气化装置所生产的粗煤气(有效气 CO 和 H2)与合成氨装置氨产量之比,由于装置同时向外部供氢,因此其计算式为:

  N = M =(Z + 5:6P) (1)

  式中:N—吨氨耗粗煤气,m3/t(标准状态);M—粗煤气量,m3 (标准状态);Z—合成氨产量,t;P—外供氢气量,t;5.6—质量系数,每吨氢气可转换成氨的产量1。

  应用举例

  1.降低吨盐耗卤量

  矿卤每立方市场价格26元,投产初期吨盐耗卤量5.5立方,吨盐耗卤水费用5.5立方*26元/吨=143元,而吨盐直接制造成本约234元,卤水成本占吨盐直接制造成本约143元÷234元=61.11%。降低吨盐耗卤量是企业增效的重要路径。2

  2.降低煤基合成氨装置吨氨耗氢

  煤基合成氨的成本主要在原料煤消耗,因此提高煤的利用率、增加氨产量是企业降低生产成本的关键,即在同等条件下,降低吨氨耗氢将是降低吨氨成本的关键所在。通过对合成氨装置的运行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后,发现影响吨氨耗氢的因素众多,但主要是 CO 变换率、弛放气排放量、装置运转率等,提出了降低吨氨耗氢的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实施后效果非常明显。

  实际运行过程中,通过优化开车导气流程、采取变换单元水气比优化、降低粗煤气中氩气含量、消除跑冒滴漏等措施后,合成氨装置吨氨耗氢逐年降低,由 2011 年的 0.218 t下降到 2014 年的 0.190 t,降低了吨氨成本,提高了企业竞争力1 。

  3.降低 4.3 焦炉的吨焦耗煤气量

  通过对先前的吨焦耗煤气量较高进行分析出影响吨焦耗煤气量的两个主要原因,制定合理的压力制度并及时检查和调节,及时调节直行温度均匀性,明显的降低了吨焦耗煤气量,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节约近 1021 万元3。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下一篇:吨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