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效应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7-12-22

  简介

  成败效应是指努力后的成功效应和失败效应,是格维尔茨在研究中发现的。具体的研究方法是,他给了学生们几套难度不等的问题,让学生们自由地选择解答。他发现能力较强的学生,解决了一类中一个问题之后,便不愿意再解决另一个相似的问题,而挑较为复杂的难题,借以探索新的解决方法,等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困难,达到成功的境地时,会感到内心的愉快与愿望的满足。这就是成功效应。但是对于能力较差的学生来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他们经过极大的努力之后仍然不能成功,失败经验累积的次数过多之后,往往感到失望灰心,甚至厌弃学习。这就是努力后的失败效应。

  失败效应的常见例子就是一蹶不振之后破罐破摔,恋爱失败、事业失意,努力得不到应有的回报于是有的人就心灰意冷,失去信心。

  启示

  对于职场人士来说,很多人都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心理承受力,认为工作是提升自我的过程,只要努力,哪怕没有同事的认可,领导的奖励,自己一样可以做到心静如水。其实,这是一种自欺欺人的想法,每个人的工作都需要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就要从自己的工作成果中去支取。与其说自己不在乎别人的评价,而唱“独角戏”,不如搞好自己的业绩,那时再唱的“独角戏”,才是一出挑起大梁、独当一面的重头戏,具有“一人在台,万人喝彩”的声势。

  成败效应在职场的特殊之处,在于这个效应不因为一个人的老练与否而影响作用的发挥,有时候一个越老练的人,在努力之后越承受不了失败的打击。实际上,避免打击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努力之前,舍得花时间和气力,去研究好自己的职责所在,知道怎么样和别人共同合作、怎么做才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认可等等。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情绪动机理论

下一篇:失败效应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