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萎缩

科普中国 2016-05-24

  肾萎缩是指各种原因导致肾单位丧失或肾脏血供不足,导致肾脏体积缩小、生理功能降低的一种病理解剖现象,常见于多种急慢性肾脏病的终末期、肾动脉狭窄、肾脏发育不良等疾病。
病因
最常见导致肾萎缩的原因即各种先天或后天的肾实质疾病、继发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盂肾炎、马兜铃酸肾病等导致的肾脏体积缩小,功能降低。另外较为常见的原因是肾动脉狭窄、长时间未解除的尿路梗阻、肾动脉血栓形成和栓塞、反流性肾病、肾结核等。
临床表现
根据其原发病的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的临床症状,因终末期肾病导致的肾萎缩一般伴有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临床表现,一般来讲,单纯肾萎缩多是通过影像学检查发现,临床症状没有特异性。
检查
超声检查是最常用的检查手段,超声检查可以明确双侧肾脏的大小、皮质(实质)厚度、皮髓质交界回声、皮质回声增强,以及肾脏囊肿、钙化、肾盂的情况。同样螺旋CT及泌尿系MRI均可以明确诊断肾脏萎缩。进一步检查有双肾核素扫描,肾动脉造影等。
治疗
治疗的关键是找到导致肾脏萎缩的病因,针对病因具体分析。

责任编辑:优优

上一篇:高考改革方案

下一篇:移动阅读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