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血”

蝌蚪五线谱 2016-05-17

  血型是人类的一种遗传标记,在血细胞表面的常称为血型抗原。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上共有几百种血型抗原,理论上除同卵双胞胎外,几乎没有两人的血型相同。我们日常时候的血型,通常指的是红细胞ABO血型系统,指的是是血液中红细胞所带的不同抗原物质,共有A、B、O和AB四种血型。

  分类原则为看红细胞上有无A、B抗原,即只有A抗原称A型;只有B抗原称B型;无A抗原、B抗原的称O型;有A抗原、B抗原的称为AB型。人们常说O型血是“万能血”,因为它不仅可以输给O型血的人,还可以输给其他三个血型的病人。而在许多影视作品中也常常出现主角在医院中挺身而出,撸起袖子,大喊一声“我是O型血,抽我的”的情节。

  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从检测结果来看,O型血红细胞上没有A、B抗原,所以O型红细胞可以在主侧配型相合时,给A、B、AB型的患者输注,而不被受血者血清中的相对的抗A或抗B抗体结合,因而输入的O型红细胞不受破坏,乍一看,似乎真的谁都能用上的“万能血”。

  但是事实上,医学上对O型血的称呼却不仅仅是这个词。他们将其称为“危险的万能血型”,这其中至关重要的“危险”二字常常被我们忽略。

  这是因为O型血的人尽管其血细胞表面不存在A或B抗原物质,但在其血浆中却存有能对抗A或B抗原的物质,如果将含有O型血浆的红细胞制剂输入A、B、AB型患者的体内,将引起不同程度的免疫性溶血性输血不良反应。

  如果输入的血量少,受血者体内的血液量大,通过血液循环的稀释,和受血者血浆中存在的一些A型或B型的血型物质对O型血清中的部分抗A和抗B抗体的中和,可以把结合的红细胞的溶血机会降低。但如果输入的O型血量较大,而且血清中所含抗A和抗B抗体浓度很高,那么同样可以发生严重的输血反应。

  由此可见,“万能供血者”并非万能,它同样潜伏着严重的危险性。那种认为O型血是万能血的陈旧观念应该彻底更新。

  目前,医院给病人输血时原则上第一须坚持同型输血,第二对有反复输血史、如新生儿溶血症病史或经产妇等情况时,则应采用更多的方法鉴定其他血型和做输血前的配血试验,都不发生凝血才可以输,以保证输血安全。一般情况下,同型血输入是最理想也是最安全的方式。仅仅当缺乏同型血源的紧急情况下,医生们才不得不使用“危险的万能血型”O型血来代替。毕竟都到了这种紧要关头,抢救生命大于一切,就算要冒一些风险也认了。

  但即便如此,在医生给A、B或AB型血的病人输入O型血之前,血站也需要对O型血进行严格“处理”——他们必须尽可能地去掉血液中的血浆,以减少溶血反应的发生。而哪怕做到这一步,还是难以避免会有被医学上称作“不规则抗体”引起的溶血现象发生。可见,异型输血这件事,远远不是电视剧里演的那么简单。

  因此,就像血站呼吁的那样,我们每一个血型的人都要勇于献血,切不可存着诸如“让万能O型血的人去献就够啦”之类的念头。只有保证各个血型血液的正常库存量,才能让医生在救死扶伤的时候得到最充分的支持,挽救更多生命。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