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疫苗

蝌蚪五线谱 2016-05-17

   

  阿里巴巴

  距离中国广州市区40多公里的钟落潭镇,一间略显破旧的厂房内,两条生产线正在运转。在这里生产的“LV”产品,很快就会出现在几千公里之外、奢华的迪拜。几个由造假老手组成的团伙,在广州隐秘地布置生产线,在迪拜悄悄地安排仓储和销售窝点,创造着数以千亿计的“产值”。正是这样的团伙,让假冒品牌在线上线下泛滥成灾。

  这是假货黑色产业链的一个缩影,也是阿里巴巴参与打假的一个缩影。2016年4月,《2015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报》披露,阿里目前已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大数据治假机制,并绘制出线下3518个涉嫌售假团伙的分布图,为多地警方实现精准打击、为品牌方维权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

  上述的案件就在广州警方和迪拜警方的联手,加上阿里巴巴打假团队的支援之下终于告破。

  “年产值”超千亿

  2016年5月9日,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一家没有标牌的厂区内,警方查获了一个假LV生产窝点。

  车间里7名男性工作人员中,其中5人为去年9月查处黄某某造假团伙时生产现场的技工,如今换了一个厂区“重操旧业”。

  来自台湾地区的黄某某,在广州从事多年假冒LV皮料加工,获利颇丰。他曾经多次被警方查处,但又多次重操旧业,后来在钟落潭镇继续经营一个加工厂,源源不断地生产假冒LV产品。这些假冒产品让品牌方头疼不已。

  这样的团伙背后,是巨大的假货黑色产业链。据不完全统计,假货黑色产业链“从业者”数十万人以上,“年产值”超千亿。

  据阿里打假团队一位员工回忆,某地警方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去查处一个市场仓库,门牌是10号,办案警察不小心踢开11号,结果发现这个仓库,以及原本的锁定目标10号,都有大量假货。

  这个黑色产业链长期活跃在线下,一些精明的“从业者”还涉足线上,入侵国内知名电商平台。

  据了解,阿里内部有一只超过2000名员工的专职打假队,核心成员300多人,1万多名“小二”参与其中。马云此前曾表示,要将阿里打假团队打造为“打假中国队”。

  LV品牌方找到了这支“打假中国队”。品牌方权利人此前接到举报,在广州有团伙生产销售仿冒LV皮革产品,并且出口到迪拜,但对于这些团伙的更多情况,品牌方并不清楚,警方也需要协助。

  大数据打假

  那么,在阿里平台10亿量级的在线商品中,如何揪出假货和嫌疑人?

  根据《2015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报》披露,凭借多年积累,阿里防控系统实时分析数据的速度已达每秒1亿次,成功防御上亿件涉假商品信息在淘宝发布,通过海量数据分析、提炼、归纳、建模,可直接处理涉假行为,或将涉假信息提供给执法机关并协助开展线下打击。

  阿里打假团队依靠大数据体系,帮助排查出以黄某某等人为骨干的4个团伙,这些团伙分工协作,构成了从生产、销售、仓储、物流到出口的完整链条。广州警方获得来自阿里的线索后,也向阿里提供了更多信息。阿里将这些信息与平台数据结合在一起,对4个目标团伙的线上经营活动进行监控。

  根据阿里提供的线索,2015年9月14日,广州经侦大队对分散在广州不同区域的4个团伙统一展开收网行动。此次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捣毁生产、销售、仓储、物流窝点6处,查获假冒皮革生产线2条和大量皮料,以及各类假冒LV成品、半成品6000余件等,“价值”近亿元。

  执法人员进入黄某某的皮料加工厂,这里看上去和珠三角其他工厂没有什么区别。假冒LV皮料的生产,正在隐秘地进行。车间里有两条生产线,好几台生产机器,设备均由电脑控制。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