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流言榜

虎嗅网 2016-05-17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的支持。

  1、子宫肌瘤是“寒气”引起的?

  2016年4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流言:冬天的时候,很多女性为了显示身材,穿的衣服比较少,这时候寒就会进来。夏天猛吹空调、经期吃冷饮,寒也会进来。体寒了,经期时子宫膜脱落时就会有一点脱落不下来,子宫肌瘤就是脱落不下来的一点一点积攒而成的。

  真相: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良性肿瘤,根据生长部位与变性种类,临床表现不一。

  子宫肌瘤的病因尚不完全明确,不过没有任何资料显示与“寒”有关。

  目前,雌激素被认为子宫肌瘤的罪魁祸首。首先,肌瘤中的雌激素受体浓度明显比正常组织高;其次,临床上持续使用雌激素可以产生子宫肌瘤。

  吸烟、饮酒、肥胖、遗传、环境污染、医源性雌激素摄入,都有可能影响人体的雌激素水平,但它们与子宫肌瘤的关系尚不明确;但另一个影响雌激素分泌的因素——年龄,则显示出了强烈的相关性。研究证实,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率会不断增高,41岁~50岁是患病高峰,之后则逐渐下降。

  即使真的得了子宫肌瘤,也不必过度恐慌。医学上建议无症状的患者是可以不用治疗的,而这几年兴起的微创手术是效果明确、创伤较小、不影响生育的治疗手段。

  2、可以喝活蝌蚪治病吗?

  2016年4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流言:每年4-6月是蝌蚪繁殖的季节,解放前的老济南处处都在叫卖“喝活的,喝活的”,这“活的”就是活生生的蝌蚪。在电视剧《新燕子李三》中,就有喝活蝌蚪的场景:一身文艺范儿的白凝接过小贩递过来的盛着几只游来游去的活蝌蚪的大碗,一口气就喝了下去,把旁边的云飞看得目瞪口呆。在我国古代典籍,确实有蝌蚪入药的记载。

  真相:蝌蚪体内有一种称作裂头蚴的寄生虫,如果误食,会引发严重后果。

  从人体生理学来看,人的消化道是一个密闭的系统,蝌蚪进入人体内就会死亡,但蝌蚪体内的寄生虫则不会。虫卵先是吸附在人的肠壁上,然后孵化成幼虫,再通过血液循环进入人脑、眼睛,并在人脑中游走,吸取脑细胞营养,发育长大。

  裂头蚴可移行至感染者全身软组织内,使之局部呈现炎症、红肿热痛。在乳房、眼睑、胸腹等易发部位,可见到有如雀蛋、鸽蛋大小的移动肿块,在经手术切除的小肿块中可找到裂头蚴虫体。

  媒体就曾经报道过《听信偏方,生吞两碗活蝌蚪》的新闻,新闻中的男子得了皮肤病,喝了百余活蝌蚪以“拔毒治疗”,结果感染了寄生虫。

  所以,强烈不建议喝活蝌蚪治病。

  3、感冒吃高蛋白食物会加剧发烧?

  2016年4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流言:感冒以后不宜吃鸡蛋,因为鸡蛋的主要成分是卵蛋白和卵球蛋白,属完全蛋白质,吸收率达到99.7%。进食鸡蛋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使机体热量增高,加剧发烧症状。同理,也不要吃其他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等。

责任编辑:李阳阳

上一篇:问题疫苗

下一篇:第一次核泄漏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虎嗅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