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放生产业

法制晚报 2016-04-14

  近几天来,怀柔汤河口镇山林里出现数百只狐狸和貉一事,引发持续关注。《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天上午,抓捕队已经捕获蓝狐和貉百余只,其中部分被发现时已死亡。目前,森林警方正在追查进行非法放生的人员。

  剃度于北京佑胜教寺的大容法师告诉记者,有人借助放生敛财,希望放生者在寺庙的主持下放生。而动物保护专家、公益组织绿野方舟负责人于凤琴曾专门就放生一事撰文,反思近年来流行起来的放生行为。她表示,放生古已有之,那时人们就认识到,放生不如不捕生,放生不如从源头上去护生。

  进展

  已捕获百余只蓝狐、貉 仍在追查来源

  今天上午,记者从怀柔森林公安处一工作人员处获悉,目前森林公安仍在带领工人到放生地附近的山上捕捉放生的狐狸和貉,截至今天上午记者发稿时,已经捕捉100多只,后续还会进行此项工作。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0多天前最初接到一名村民反映,说是家中的鸡被狐狸咬死,目前从汇总的情况来看,有不止一家农户遭受损失。因这些蓝狐为人工养殖,不属于真正的野生动物,这些损失只能由放生者承担。目前,还在加紧查找狐狸和貉的来源。

  “我们家养鸡就是为了卖柴鸡蛋,赚点零花钱。”汤河口镇汤河口村李梦(化名)女士说,家中原先总共有50余只柴鸡,10多天下来,被狐狸骚扰攻击后,至少发现了六七只死鸡,还有一些鸡不知去向,目前剩余二三十只,“我们无缘无故遭受损失,到底该由谁来赔偿呢?”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周甲德律师说,如果政府有关部门能够证实这些动物确实属于放生行为产生的,而放生的又不属于我国法律规定中的野生动物,这种非法放生行为对环境和农户造成的损害,由放生者承担赔偿责任。目前,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及时查找放生者,为农户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duht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法制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