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钱江晚报 2016-04-14

  近日,一篇题为《北大博士:退朋友圈保智商》的文章“刷屏”微信朋友圈。在“鸡汤文”“标题党”和微商广告等“占领”朋友圈的今天,一些网友调侃“看朋友圈要交智商税”。专家表示,公众应提高媒介素养,达成朋友圈“共识”,实在不喜欢也可关闭该功能。

  吐槽无效信息泛滥

  北大博士退朋友圈保智商

  《北大博士:退朋友圈保智商》近日在微信朋友圈流传开来,引发了网友的讨论与思考。

  作者“破破的桥”为北大博士。他在文章中称,生活谣言、伪科学、心灵鸡汤等无效信息充斥网络。这一情况,在朋友圈尤为泛滥。

  “破破的桥”说,谣言迎合了人们的刻板印象,瞄准了人们普遍的经验盲点。打着科普旗号的伪科学帖,瞄准了公众知识盲点,有时会诱发人们的恐惧心理。心灵鸡汤则是摸准了人们的“逻辑缺陷和情感需要”的软肋,并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破破的桥”对朋友圈无效信息乱象的批判,得到了部分网友的支持。上海网友“乌子虚”说,“微信朋友圈无非几种:炫富,晒美,炫旅游;微店,鸡汤,求投票”。有网友说,对“全世界震惊了”“是中国人就转”“马云哲学语录”“不要再吃这些了”已经无力吐槽。网友“Forgetting”直言,自己被朋友圈里的无效信息“虐得很惨”,大量的信息垃圾耗费了时间和流量,如今他已“退圈”。

  也有网友表示,提高自己的辨别力才是关键,在转发朋友圈消息前,要先“过滤”下,筛选出真正有价值的信息。

  有网友提出,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中老年微信用户的朋友圈已成为无效信息的重灾区。立即有网友表示,“要把这篇文章转给我妈。”

责任编辑:duht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钱江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