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谈什么地震云了!你现在应该做这些事情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08-09

  

    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

  一时间,网络上大家都在互相询问、报告震感、记录受灾场面的信息。但在这些消息中,有一样东西却悄然走红,那就是——地震云。

  不过小编要说的是,地震云并不存在,也没有什么云能预报地震。

  所以从现在起,不要再谈什么地震云了!什么才是你最应该了解,应该去做的事呢?快看——

  截至9日凌晨,地震已造成9人死亡、164人受伤。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目前正值主汛期,又处旅游旺季,要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和地质监测,密切防范各类灾害,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

  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加强震情监测,防范次生灾害。

 

  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

  国务院已派出由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已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四川省、阿坝州已启动Ⅰ级地震应急响应。

  目前,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救援分秒必争,我们应该怎么做?

  1、不要盲目前往灾区

  目前,九寨沟广大党员、群众正全力投入到救灾当中,共青团四川省委发出倡议,倡议志愿者和社会组织伙伴,专业、理性、有序参与“8.8”九寨沟救灾工作,在未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前,暂时不要盲目前往灾区,留出救援通道。

  2、尽量少往灾区打电话、发短信,尽量取消与灾区附近有关的旅程。

  把通讯、交通资源节省出来,给灾民和救灾工作以实际支持。

  3、不要让谣言的次生伤害带来更大伤害。

  九寨地震,牵动人心,非常时期,也需要我们的理性和冷静。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不信谣,不传谣,不要造成不必要的人心惶惶,也不要给分秒必争的救援行动带来不便影响,千万不要让谣言的次生灾害带来更大伤害。

  4、震后个人应如何防疫?

  (1)注意饮水卫生

  少饮用可能存在污染的水,尽量先经净化、消毒后再饮用,尤其是瓶装水相对不容易受到污染。

  如何澄清混水其实也有很多妙招。最为常用的是借助明矾、硫酸铝、硫酸铁或聚合氯化铝混凝剂来澄清。如果没有这些材料的话,也可以就地取材,用仙人掌、仙人球、木芙蓉、马齿苋、榆树叶或木棉树皮等植物来帮助澄清混水。把它们捣烂后加入混水里,同样能起到加速悬浮物的沉淀速度,增强沉淀效果。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用黄土来净化水。

  震后要特别重视水源,尽量找到水量充足、水质良好并且便于保护的水源。同时不要让水源50米范围中有粪便、垃圾堆、尸体等污染源。

  (2)尽量对污染源消毒

  用生石灰或漂白粉处理或深埋病人粪便,以杜绝传染源。

  (3)注意保健

  要多加留意天气变化,预防出现着凉或中暑等疾病。

  (4)采取防疫措施

  夏季高温,露宿时要注意预防中暑。如果持续出汗却忽然停止了,这就是明显的中暑前兆。

  要快速到阴凉处休息,更不要进行激烈的运动,把衣服解开来,舒展身子躺下。如果体温依然没有降下来,可以在通风处用凉水擦身,或者用酒精、冰水擦拭身体。同时你还要多饮用添加了食盐和苏打的溶液,或者吃一些人丹、十滴水。

  假如中暑症状很严重了,伤员面色十分苍白,皮肤也特别湿冷,脉搏细弱而快,或者已经出现昏迷、高烧、抽风痉挛等严重的症状,就要快速送往医院治疗。

  如果条件允许,尽量吃一些免疫药物或打预防针。

  (5)提防蚊虫叮咬

 

  露宿户外或者简易窝棚里,尤其要提防蚊虫叮咬。因为这些蚊虫可能已经带有致病因子,假如明显感觉不适了,千万不要以为是小事,要快去找医生治疗。

  震后防疫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绝不只是国家的事,了解一些防疫指南不但是为我们健康着想,也有利于防疫控灾。

本文由山西省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赵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