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14.jpg

有关地震的N个冷知识

科普中国网综合 2017-08-09

  提起地震,除了“大陆漂移”、“板块断层”,你还知道哪些别人并不知道的冷知识?读读下面这些,立即高人一等。

  1、月球上也有“月震”

  你该庆幸自己没有生活在月球上,在1969年和1977年之间,地震仪在月球上每年可以捕捉到3000起月震。大多数月震是由撞向月球的巨大陨石造成的。

  2、每年地球上至少发生百万起地震

  据统计,大约每30秒就有一场地震发生,全年大约有至少百万次地震袭击地球。但值得庆幸的是,大多数地震都是很弱的,连桌上的杯子都无法撼动。只有少量数百起地震能够引发震动。

  3、震源浅的地震危害更大

  地震烈度划分为12个等级,数字越大,烈度越高。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但烈度不止一个,离震中近的烈度高、破坏大。震源浅的地震因为不用长途跋涉,减少能量消耗,对震中影响大,辐射面小。

  4、地震波的速度与火箭相仿

  地震的波形有多种,其中,P波传播速度较快,大约6千米/秒,与火箭速度相仿,可一分钟从伦敦到巴黎。地震波的速度会受到所穿过的不同类型介质影响,在水中速度大幅降低。

  5、地震波速度快并非破坏力大

  从震源传来两种波形,P波和S波,P波震动相对较小,破坏性也小;S波(横波)的传播速度较慢,携带能量大,是地震发生时造成破坏的主要元凶。

  6、地震波也有“潜伏期”

  一场破坏极性极大的地震的地震波能沿着地球表面运行,地震学家们研究了2010年智利地震和1960年袭击智利的那场最大的9.5级大地震的地震仪记录后总结出:一些面波在引发微震数小时前都曾在地球表面环绕了数圈!

  7、地震自救的黄金12秒

  在大地震发生前的瞬间,往往有地声、地光和地面微动,先于强震动12秒钟左右出现于地表,作为大震即将来临的预警信号。这些临震异常现象为人们提供了最后一次自救机会。78%的地声出现在震前10分钟内,到临震十几秒时声响最大。据经验,临震时往往先听到“呼呼”声,接着是“轰轰”声,继而为“咚咚”闷雷声,之后地面开始振动。地光是地壳内喷溢出的气体,强化了低空静电场所致,其开头有带状、片状、球状、柱状等到,颜色以兰、黄、白居多。历次大震的幸存者中,很多人就是观察到这些临震异常现象判断有大震来临,迅速采取措施避险而保全了生命。

本文由山西省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赵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综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