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准地震预报的正确渠道 造谣传谣将受严惩

新华网 2017-08-09 作者:袁泳

  地震谣言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地震的时间、地点、震级非常具体;二是根据外国专家的预报意见;三是震后对地震形势过分渲染,将有更大地震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第29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报意见及其评审结果。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警情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吕振纲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