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蒙古国大火逼近中国边境!遭遇林火怎么办?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中心 2017-07-06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和平季风团队 季风 饶尚立 李胜勋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上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蒙边境地区蒙古国境内发生火灾,火借风势迅速逼近我国境内,直接威胁我国森林草原资源,据武警呼伦贝尔森林支队称,这场大火经两百余名官兵4天堵截仍未熄灭。

  内蒙古大火逼近中国境内(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要知道,这场大火一旦进入亚洲最大、我国唯一的红花尔基樟子松林,后果不堪设想,然而目前火灾情势仍然严峻。

  外蒙古与呼伦贝尔市地图位置(来源网络)

  我们知道,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武警森林部队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一支森林防火、灭火专业武装力量,导引提到两百余名官兵参与这场大火的灭火工作,那他们又是如何灭火的?

  事实上,他们灭火的方式我们可能闻所未闻:以火攻火?炸弹灭火?种树防火?小伙伴们可能会惊讶还有这种操作?那下面我们就从灭火原理、方法、以及遇到火情如何处理这几方面来为大家进行介绍。

  灭火原理

  要想扑灭大火,就要熟知灭火的基本原理。森林燃烧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即森林可燃物、氧气、温度,统称为“燃烧三要素”。在森林燃烧时,如果去掉“燃烧三要素”中任何一个要素,燃烧就会停止。因此,在扑救森林火灾中,就是要采用各种手段彻底破坏“燃烧三要素”中的任何一个要素。

  

  燃烧三要素示意图

  (一)   隔离可燃物

  隔离可燃物是指将燃烧的可燃物与未燃烧的可燃物分离,使可燃物分布间断。例如:手工工具开设阻火线,消防车、推土机开设隔离带,利用森林灭火索爆破开设阻火线等都是利用隔离可燃物原理灭火。

  (二)   隔绝空气

  正常情况下,空气中氧气含量占21%,当空气中氧气含量低于14%~18%时,燃烧就会缓慢直至终止。灭火中通常采用不燃或者不易燃的物质覆盖在燃烧的可燃物表面,使可燃物缺氧导致熄灭。例如:用土覆盖或者用化学药剂产生泡沫覆盖可燃物,也可用化学灭火剂受热分解,产生不燃性气体使空气中氧气浓度下降,从而使火熄灭。

  (三)   降低温度

  森林可燃物燃烧需要一定的温度,当温度降到燃点以下时,火会熄灭。在灭火时,通常利用水泵、水枪、飞机吊桶、森林消防车向火线喷水,使正在燃烧的可燃物温度降至燃点以下,达到灭火目的。

  灭火方法

  扑灭森林火灾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直接灭火方法(也称积极灭火法或进攻型灭火方法),另一种是间接灭火方法(也称建立防火线隔离法或以守为攻型灭火方法)。

  直接灭火方法是使用灭火机具直接与火交锋,使火停止燃烧。这种方法一般适用于人能靠近的弱度、中度地表火灭火。

  直接灭火法采用的机具很多,可以使用机械扑火工具,也可以用化学灭火药剂、水、土。如常的机降灭火、直升机挂桶灭火、灭火弹灭火、水炮灭火、化学灭火等都属于直接灭火方法。

  

  武警森林部队指挥高原型森林灭火直升机进行机腹式水箱洒水训练(来源网络)

  间接灭火法主要是建立防火隔离带,它主要适用于猛烈燃烧的地表火、树冠火和难灭的地下火,比较有代表性是以火攻火、打隔离带灭火等。

  以火攻火:在扑火现场,我们有时可以看到当火势比较大时,有专门的森警战士手执点火器,在地表放火,为什么要这样做?原来,这是森林扑火的有效战法——以火攻火,就是在火线前方一定的位置,通过用人工点烧法烧一条火线,人为控制使这条火线向火场烧去,留下一条隔离带,从而达到控制火场扑灭林火的目的。

  以火灭火实拍(来源网络)

  在众多灭火手段中,以火攻火是行之有效的灭火手段之一,它不仅可以用于阻截急进树冠火或急进地表火,使燃烧区前方的可燃物快速烧掉,加宽防火隔离带,也可以改变林火的蔓延方向,减低林火的蔓延速度。

  打隔离带灭火:在火势迅猛无法靠近时,在某个地段把树林放倒,挖掉地上防腐层,使地上没有可燃物。

  在森林大火扑火现场,我们还经常看到大队人马在距离火线一定位置挖沟伐树而不是去直接扑火,这又是为什么?原来,当森林大火火势很大,发生树冠火和高强度地表火产生大量热能、烟尘和火星,人无法直接接触火线,不能集中兵力一举扑灭时,为了减少林火面积和可能发生的危险,就需要采用这种间接扑救方式。

  遇到林火怎么办?

  看了武警官兵的灭火方法,小伙伴们可能惊讶有余还犯了难:那普通人也不会这些高级手段啊,当林火发生时,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若火源刚起,我们可用树枝、衣服及时扑灭;若火势已起,无法扑灭,我们则需采取以下方法保障人身安全:

  首先我们要想办法迅速撤离避险。撤离时,要远离密集的灌木、草丛,不要向山上跑,要找空旷安全的地带。

  若浓烟已起朝着自己飘来时,我们要向浓烟飘移的垂直方向撤离(比如烟雾由东向西飘移,我们就可以向南北方向撤离)。

  当身边烟雾很浓时,大火可能蔓延的很快,要将手帕、毛巾、帽子等衣物想办法用水浸湿,捂好口、鼻,防止烟雾窒息(如无水时可用尿液打湿)。

  在确保人身安全后,我们应马上设法拨通全国统一的森林火警电话“12119’报警。电话报警时应报告火情发生地所在的村镇和具体地名、山名,简述火情大小和报警人的身份,这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由山西省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赵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中心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