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酸雨是危害有多大

2017-02-22

什么是酸雨

酸雨是指PH值小于5.6的雨雪或其他形式的降水。雨水被大气中存在的酸性气体污染。酸雨主要是人为的向大气中排放大量酸性物质造成的。

酸雨的危害

江河、湖泊等水域环境,受到酸雨的污染,影响最大的是水生动物,特别是鱼类。其主要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水域酸化可引起鱼类血液与组织失去营养盐分,导致鱼类烂腮、变形,甚至死亡。首先,水体的酸化抑制细菌的繁殖,使细菌总数减少,降低了对有机物的分解速度,从而使真菌数则迅速增加。这些变化加速了水体的富营养化,导致水体生产力的丧失。在酸化的水体中,浮游动物的种类和数量会减少,多样性降低,生物量下降。这些变化最终将影响鱼类的种群和数量。因为鱼类处于食物链的末端,鱼类食物的短缺,必然造成鱼类种群和数量的减少。

其次,鱼类本身对酸度的变化特别敏感。一方面,由于水体pH值的突然改变,使鱼类不能很快适应,而造成大批鱼类死亡;另一方面,长期的酸雨使水体的pH值逐渐下降,鱼类虽有一定的适应能力,不至于突然死亡,但经受不住持续的酸性压力,导致功能失常、组织病变、繁殖能力下降,从而鱼群的数量逐渐减少,最后消失。

据有关报道,如在瑞典的9万多个湖泊中,已有2万多个遭到酸雨危害,4千多个成为无鱼湖。挪威有260多个湖泊鱼虾绝迹。北美的加拿大和美国,已有几万个大小湖泊遭到酸雨的破坏,其中加拿大就有4500多个湖泊无鱼类生存,成为“死湖”。国内报道重庆南山等地水体酸化,PH值小于4.7,鱼类不能生存,农户多次养鱼,均无收获。

最后,水域酸化还导致水生植物死亡消失,破坏各类生物间的营养结构,造成严重的水域生态系统紊乱。

水体的酸化影响水生生物的种类。在pH值高于6.0的湖泊中,浮游植物种群正常,随着pH值的降低,种群会发生变化。例如,在pH值大于6. 0时,湖泊中以硅藻为主;而pH值小于6 .0时,则被绿藻所取代;当pH值等于4.0时,转板藻成为优势种。

酸雨是如何形成的

酸雨的成因是一种复杂的大气化学和大气物理的现象。酸雨中含有多种无机酸和有机酸,绝大部分是硫酸和硝酸。

1、天然排放源

海洋雾沫,它们会夹带一些硫酸到空中;土壤中某些机体,如动物死尸和植物败叶在细菌作用下可分解某些硫化物,继而转化为SO2;火山爆发,也将喷出可观量的SO2气体;雷电和干热引起的森林火灾也是一种天然SOx 排放源,因为树木也含有微量硫。

闪电,高空雨云闪电,有很强的能量,能使空气中的氮气和氧气部分化合,生成NO,继而在对流层中被氧化为NO2,NOx即为NO和NO2之和;土壤硝酸盐分解,即使是未施过肥的土壤也含有微量的硝酸盐,在土壤细菌的帮助下可分解出NO,NO2和N2O等气体。

2、人工排放源

煤、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燃烧,无论是煤,或石油,或天然气都是在地下埋藏了多少亿年的,由古代的动植物化石转化而来,故称做化石燃料。科学家粗略估计,1990年我国化石燃料约消耗近700百万吨;仅占世界消耗总量的12%,人均相比并不惊人,但是我国近几十年来,化石燃料消耗的增加速度实在太快。1950年至1990年的四十年间增加了30倍,不能不引起足够重视。

工业过程,如金属冶炼:某些有色金属的矿石是硫化物、铜、铅、锌便是如此,将铜、铅、锌硫化物矿石还原为金属过程中将逸出大量SO2气体,部分回收为硫酸,部分进入大气。再如化工生产,特别是硫酸生产和硝酸生产可分别跑冒滴漏可观量SO2和NO2,由于NO2带有淡棕的黄色,因此,工厂尾气所排出的带有NO2

的废气象一条“黄龙”,在空中飘荡,控制和消除“黄龙”被称做“灭黄龙工程”。再如石油炼制等,也能产生一定量的SO2和NO2。它们集中在某些工业城市中,也比较容易得到控制。

交通运输,如汽车尾气。在发动机内,活塞频繁打出火花,象天空中闪电,N2变成NOx。不同的车型,尾气中NOx

的浓度有多有少,机械性能较差的或使用寿命已较长的发动机尾气中的NOx

浓度要高。汽车停在十字路口,不息火等待通过时,要比正常行车尾气中的NOx浓度要高。近年来,我国各种汽车数量猛增,它的尾气对酸雨的贡献正在逐年上升,不能掉以轻心。

工业生产、民用生活燃烧煤炭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硫,燃烧石油以及汽车尾气排放出来的氮氧化物,经过“云内成雨过程”,即水汽凝结在硫酸根、硝酸根等凝结核上,发生液相氧化反应,形成硫酸雨滴和硝酸雨滴;又经过“云下冲刷过程”,即含酸雨滴在下降过程中不断合并吸附、冲刷其他含酸雨滴和含酸气体,形成较大雨滴,最后降落在地面上,形成了酸雨。由于我国多燃煤,所以的酸雨是硫酸型酸雨。而多燃石油的国家下硝酸雨。

本文由山西省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赵胜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