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1月各类自然灾害致全国5.06万人次受灾

豪华区 2017-02-21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1月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5.06万人次受灾,16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5.41亿元,灾情整体与2009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明显偏轻。

  近日,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办公室会同国土资源部等多个部门对2017年1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

  经核定,2017年1月份,中国自然灾害以山体崩塌和地震为主,洪涝、雪灾、滑坡和森林火灾等也均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5.06万人次受灾,16人死亡,5200余人次紧急转移安置,200余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3.5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40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41亿元。总的看,1月份全国灾情与2009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明显偏轻。

  2017年1月份,全国自然灾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地质灾害造成较重伤亡。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40起,造成16人死亡、6人受伤。其中,1月18日湖北利川市山体崩塌灾害造成1人死亡;1月20日湖北南漳县山体崩塌灾害造成12人死亡;1月12日陕西安康市汉滨区山体崩塌灾害造成3人死亡。总的看,1月份地质灾害发生次数、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均为2009年以来同期偏高水平,其中,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列第三位。

  二是地震灾害损失占比大。1月份中国大陆地区未发生5级以上地震,发生4.5级(含)以上地震4次。其中,1月28日四川筠连县4.9级地震、1月20日新疆莎车县4.8级地震和1月31日西藏索县4.5级地震共造成4.84万人受灾,近5000人紧急转移安置;3.5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5.36亿元。总的看,地震灾害造成的受灾人口、紧急转移安置人口、损坏房屋和直接经济损失等均占1月份各灾种总损失的95%以上,与2009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1月份地震灾情基本持平。

  三是洪涝和雪灾影响轻微。1月上旬,云南部分地区出现降雨天气,引发洪涝灾害,局地蔬菜和经济作物生长受到影响,造成2100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总的看,致灾相对较轻。此外,青海、新疆局地发生雪灾,损失轻微。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吕振纲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豪华区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