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还要持续多久?

科普中国-果壳网 2016-07-12

  今年6月30日起,长江中下游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湖北、安徽、江苏等多地雨量破历史纪录。到了7月4日 凌晨,湖北、安徽、江苏、湖南、江西、贵州和广西等地已出现100-300毫米强降雨。其中湖北东部和安徽中部沿江的部分地区超过400毫米,甚至有些地 方超过了500毫米。

  截止7月4日,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已经使全国26省(区、市)的1192个县受灾。洪水目前已经导致186人死亡、45人失踪,受灾人口达到3千 多万。因为洪水而倒塌的房屋达5.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百亿元。其中湖北和安徽等地区灾情严重,举水河等多条河流提防发生溃口,几十条河流超过警戒 水位。长江中下游许多地区已然一片汪洋:

  

   7月3日,暴雨溃口的武汉新洲一片汪洋。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为啥长江洪水这么严重?

  之前我们讨论了今年南方有可能会发生98年那样的洪水,国家防总也确实提醒需警惕98年量级的洪水灾害。长江流域目前受灾严重,而主要原因就是在过去的10天里,主雨带一直位于长江中下游一带。这些地区强降雨过程频繁,强对流天气频发。

  6月30日-7月4日,上述大部地区均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长江中下游地区累积降雨量普遍有250-400毫米,部分地区达到了 600-800毫米(图1)。湖北麻城(285毫米)、荆门(273毫米)、钟祥(230毫米)、黄陂(227毫米)等地的日雨量还突破了当地有气象记录 以来历史极值。

  

   这段时间,暴雨几乎全下在长江中下游了。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果壳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