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生活中的安全知识

甘肃教师学苑 2017-03-28

  最近两天,有媒体报道说一名8岁男孩将食品干燥剂扔进有水的杯子里,结果发生爆炸,水花溅到男孩眼里,造成孩子一只眼睛失明。干燥剂为何威力这么大?有人专门做了个实验,实验过程如下:

  第一步:将30克干燥剂倒入塑料瓶中

  第二步:水刚倒进去,干燥剂迅速吸水、膨胀

  第三步:约一分钟后,塑料瓶不断冒白烟,瓶子歪向一边

  第四步:塑料瓶被炸飞,瓶盖被冲开,干燥剂粉末喷出

  食品干燥剂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除了食用有风险之外,它还可能造成其他严重的后果。当然不同种类的干燥剂,成分也不同,并非所有干燥剂遇水都会发生爆炸。

  比如生石灰干燥剂,它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氧化钙在遇水后会产生急剧的化学反应,瞬间释放出大量的热量。如果加入的量较少,可能会使塑料瓶变烫和变形,一旦加入的量达到一定程度,同时塑料瓶又处于封闭状态,塑料瓶可能会发生爆裂,瞬间产生的热量还可能将人灼伤。

  生石灰干燥剂爆炸,至少需要具备将干燥剂置于密闭空间和充分遇水膨胀两个条件。

  硅胶干燥剂和矿物干燥剂,遇水之后只会发生物理反应。比如实验中的蒙脱石干燥剂产生了物理反应只是水变浑浊,无其它反应,也不会发生爆炸。

  给孩子买了东西之后应该检查是否有生石灰和不知成分的干燥剂,如果有,应该立马拿出来扔掉,防止孩子误食或者发生如上文的惨剧!

  除了食品干燥剂,生活中还有哪些隐患威胁孩子的眼睛,专家也特地进行了提醒。

  1、儿童太阳镜

  近年,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婴幼儿太阳镜。这种太阳镜尺寸不同,其价格也一般只在10至20多元,多数为塑料镜片、塑料框架,不易碎。不少家长买来给孩子遮阳防护,还觉得孩子戴起来样子很可爱,样子也很酷。然而,这些造型可爱的儿童墨镜却隐患多多,将来还可能会造成远视、近视甚至是弱视、角膜炎等一系列眼疾!专家提醒,6岁以下儿童不适宜长时间戴太阳镜。尤其是3岁以下的儿童,其视觉功能还未发育成熟,还需要更多的明亮光线及清晰物象刺激,长时间戴太阳镜,眼底黄斑区不能得到有效的刺激,会影响视觉的进一步发育,严重者可导致弱视。

  2、激光笔

  激光笔是把可见激光设计成便携笔型发射器,常见的激光笔有红光、绿光、蓝光和蓝紫光等多种。激光笔可产生一定能量的光束,为人眼识别。使用激光笔时它可以产生一个光点或一条光线投影到目标,通常应用于教学及导游等。社会上很多厂家把激光笔做成了儿童玩具,在市场进行销售,如果使用不当,会对儿童眼睛等人体组织造成伤害。

  3、玩具水枪

  特别是夏日,水枪成了孩子们之间流行的玩具。不过这看似普通的玩具,实际上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山东一名小男孩就是被水枪击中眼睛,第二天突然看不见东西。加压的水枪的确会伤害儿童的眼睛。在儿童玩水枪时,最好给孩子眼睛上佩戴护具,千万不要近距离射击。

  4、家庭常备的胶水

  胶水是家庭常备的工具,作用很多,但家长在使用胶水之后应该将其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因为胶水含有化学物质,一旦孩子不小心弄进眼睛,家长要及时用清水冲洗孩子眼睛,再送到医院。家长要明白胶水里的化学物质是具有腐蚀性,不要没有冲洗就急于将孩子送去医院,因为时间久了,残留在眼睛里的胶水腐蚀程度加深,危害更大。

  接下来,我们谈谈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寒冷,安全事故隐患随之增多。人常说,防火防盗防中毒。防中毒就是防一氧化碳中毒,农村地区有在室内使用煤炉做饭、取暖的习惯。但是室内使用煤炉,由于通风不畅,很容易造成人员一氧化碳中毒。特别是现在留守老人多,小孩多,家里一旦发生煤气泄漏,不能被及时发现,或及时被抢修,就会酿成悲剧。

  什么是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 (carbon monoxide, CO)纯品为无色、无臭、无刺激性的气体。分子量28.01,密度0.967g/L,冰点为-207℃,沸点-190℃。在水中的溶解度甚低,但易溶于氨水。空气混合爆炸极限为12.5%~74%。一氧化碳具有毒性。一氧化碳是无色、无臭、无味的气体,故易于忽略而致中毒。常见于家庭居室通风差的情况下,煤炉产生的煤气或液化气管道漏气或工业生产煤气以及矿井中的一氧化碳吸入而致中毒。

  容易发生燃煤气中毒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1、生活用煤不装烟筒,或是装了烟筒但却堵塞、漏气,会使室内一氧化碳浓度增高。或在阴天、下雨天等气压较低时,上述情况会造成一氧化碳聚集,亦可发病。

  2、室内用炭火锅烤肉、烧烤用餐,而门窗紧闭通风不良,也容易造成一氧化碳停留时间过长。

  3、虽然门窗关严实了暖和,但如果完全密闭,氧气就会被很快耗尽,煤炭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容易在室内堆积。更关键的是,煤气中毒往往是一个慢性过程,人不能马上发觉。

  如何防范煤气中毒

  1、用煤炉取暖,一定要安装烟筒和风斗。

  2、定期清扫烟筒,保持烟筒通畅,如果发现烟筒堵塞或漏气,必须及时清理或修补。

  3、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伸出室外的烟筒,还应该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大风将煤气吹回室内。

  5、有火炉或煤炉的家庭最好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当周围出现煤气或液化气泄漏时,可以及早采取避险措施。

  怎样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1、轻度中毒。中毒者会感觉到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这时如能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会很快减轻、消失。

  2、中度中毒。中毒者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老是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3、重度中毒。此时中毒者多已神智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肺部有罗音,体温可能上升。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高热40摄氏度,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未亡,也会遗留严重后遗症。

  煤气中毒的现场急救原则

  1、应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  

  2、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3、给予中毒者充分的氧气。

  4、神智不清的中毒患者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病人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

  5、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6、呼叫120急救服务,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治病人。

  7、病情稳定后,将病人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8、中毒者应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减少后遗症。

  煤气中毒的几个误区

  误区一

  只有烧煤才会引起中毒。凡属含碳的燃料,如汽油、煤油、木炭等,在缺氧而不能燃烧时,皆可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因此也能引起煤气中毒。

  误区二

  室内没有煤烟不会引起中毒。煤气是一种无色、无味气体,室内没有煤烟,不等于没有煤气。煤气中毒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

  误区三

  用湿煤封火或放一盆水不会引起煤气中毒。其实,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而且水分和煤在高温下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一种叫水煤气的混合气体,含有大量一氧化碳,且比重大,更易在室内弥漫,增加中毒危险性。

  误区四

  火炉上烤枣核、橘皮能解煤毒。在煤炉上烤这些香型物质,也只能增加室内的清香味,并不能吸收煤气和预防中毒。

  误区五

  装上烟筒就不会煤气中毒。如果遇大风倒烟、烟筒被烟灰或其他东西堵塞时,煤气排不出或排量少,大部分会扩散在室内,也会发生煤气中毒。

  误区六

  装上风斗就不会引起煤气中毒。许多人家使用旧风斗,或风斗过小或安装高度不够。由于煤气排出不畅,也能引起中毒。

  误区七

  门窗上有缝隙不会引起煤气中毒。空气比重为1,煤气比重为0.967,室外空气比煤气重。如果门窗缝隙处于低处,煤气便不易排出。因此门窗上有缝隙也可能发生煤气中毒。

  误区八

  烧液化石油气不会引起煤气中毒。液化石油气比空气重,如果灶具漏气,易在低处聚集,吸进体内也会发生煤气中毒。

  误区九

  灌醋和灌酸菜汤能救中毒者。对煤气中毒者,尤其是处于昏迷状态的人,硬往嘴里灌醋或酸菜汤,容易呛入肺部,阻断肺泡气体交换,致使病情加重,甚至死亡,所以最好不要这样做。

  误区十

  煤气中毒病人抢救过来就没事了。煤气中毒对人的肺、心、脑等器官的损害都很大。对抢救过来的病人如不继续精心治疗,很可能留下后遗症。

  本文来自甘肃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甘肃教师学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