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暴雨天气多发 我们需要掌握哪些应急知识呢?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1-29

  每年夏季,我国南方一些省份都会遭受暴雨袭击,轻则造成财产损失,重则引起人员伤亡。那么,在面对强劲的暴雨以及肆虐的洪水时,人们该如何应对呢?

  暴雨频发的季节应时刻关注天气预报

  首先最为重要的是,在暴雨频发的时节,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同时还应注意有关部门的紧急通知。

  应对暴雨需要掌握基本的自救知识

  其次,人们还需要掌握一些基本的自救知识。中国气象局为市民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比如,暴雨期间应尽量减少外出,注意检查家中的电器、炉火等设施,一旦发现积水进入室内,应立即切断电源,以防漏电;在野外突遇暴雨时,切记不可慌张,应避开河道、沟谷和洼地,向高坡或高地跑,如果暴雨来势凶猛,来不及逃离,就用腰带或衣服等把自己和大树捆绑在一起,千万不能攀爬电线杆,以免造成触电。

  遇到洪水来袭应迅速向高处逃离

  当洪水袭来,没时间转移时,要尽量往高处走,找到结实、便于停留的地方。光明网在报道中指出,如果处在易于坍塌的房屋中,应迅速撤离,逃到安全的地方。如果房屋比较结实,而且水势不是很严重,应尽量待在原地,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需要注意的是,除非万不得已,不可轻易入水。一旦落水,要屏气捏鼻,尝试站立;如果双脚实在触碰不到地面,就将自己的脸部朝上,头向后仰,用手掌拍击水面,双脚不断向下踩水,尽量让自己的嘴露出水面,同时寻找身边的漂浮物,尽快抓住。落水后要尽可能将鞋子脱掉,以减少阻力。

  司机应在暴雨天气更注意行车安全

  此外在暴雨天气,司机朋友们也需特别注意行车安全,《河南日报》曾刊文给过司机如下建议:在行车过程中,一定要放慢速度,不可超车,在发现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的三分之二时,要选择绕道而行;情况更加严重时,要选择下车,到安全的地方躲避;一旦车辆落水,要保持冷静,在第一时间解开安全带,打开电子中控锁,因慌张或其他原因无法解开安全带的,可用一些尖锐的物品如安全锤,将安全带割断。

  总之,面对暴雨以及洪水的突袭,一定要镇定,观察自己周边环境,急中生智进行自救。(皇甫敏敏)

  本文由中国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朱定真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吕振纲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