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来临,身处室内、户外或车上时该怎么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8-09

  据新华社消息,8月9日7时27分,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北纬44.27度,东经82.89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天灾不可阻挡,地震来临时我们该怎么办?

  地震时身处室内该怎么做?

  《解放军报》提醒,地震中的伤亡大多数是在人们慌乱逃生、进出建筑物时被坠物击中造成的。因此,地震发生时,首先要保持镇定,采取科学的应对措施,而不是一味地逃跑。如在室内且来不及迅速逃离,应首先寻找掩护,躲在写字台、桌子或者长凳下的空间,双手抓牢固定物体。如果附近没有写字台或桌子,则用双臂护住头部、脸部,蹲伏在房间的角落。如果在床上,要迅速抓紧枕头保护住头部,还要避开上方有可能坠落的重型灯具。牢记一定要远离玻璃制品、建筑物外墙、门窗以及其他可能坠落的物体。在晃动停止并确认户外安全后,迅速离开房间,但不要使用电梯。

  地震时身处室外该怎么做?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地震时如身处室外,应避开狭窄胡同、高压线、变电站、广告牌、街灯等危险地点或危险物;躲开高大建筑,特别是有玻璃墙的建筑;另外,山区地震易引起塌方或滚石,因此地震时应迅速离开陡峭山坡,以免受伤;最后,在海洋或海岸附近发生地震时,地震常引发海啸,因此此时应迅速离开海边。

  地震时身处公共交通工具内该怎么做?

  地震往往猝不及防,据南海网报道,如果地震发生时您恰好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公共汽车

  司机应该将车驶离立交桥等危险地带,并逐渐刹车减速。乘客要抓住扶手、柱子、椅背等,保护头部。

  2.地铁

  如果坐在座椅上,应注意保护自己的头部。如果站着,要抓住扶手、柱子等。造成停电时,不要慌乱,要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有秩序地撤离,不要因为拥挤而造成踩踏事故。

  3. 火车

  应用手牢牢抓住拉手或坐席等。面朝行车方向的人,要将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垫上,护住面部,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背朝行车方向的人,要两手护住后脑部,并抬膝护腹,紧缩身体,做好防御姿势。(苏丹)

  本文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访问学者刘杰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防灾减灾、天气气候、地质地理等。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吕振纲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