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急救车高速路何时免费通行

西安日报 2017-02-07

  记者 王超

  120急救车,因为快速、便捷、随叫随到,使一个个危重、特急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可是,被誉为“生命的士”的120急救车驶上高速公路,常常还要和普通车辆一样缴费才能通行,白白耽搁抢救生命的时间。人们不禁要问:120急救车高速路免费通行还待何时?

  急救车高速路通行遇尴尬

  去年12月11日,四川乐山市夹江县中医院派出一辆救护车从乡下接一位车祸伤者回医院。不料,救护车准备驶出乐雅高速夹江南收费站时,驾驶员和收费员却为该不该交12元过路费起了分歧。载着伤者的救护车停车长达24分钟,最终伤者家属缴费后,救护车才驶离收费站。对此,夹江县中医院负责人回应,救护车停车确实不妥,已经对当事司机进行批评教育,但同时也呼吁对救护车统一实施免费通行政策,为挽救生命争取时间。

  西安急救中心救护车驾驶员霍师傅说,站在同行的立场上,他认为生命救急刻不容缓,高速路应该对载有患者的救护车免费放行。霍师傅说,钱虽然不多,但交费既耽搁时间,又心有不甘;不交费既延误抢救,又难有结果。因为没有统一政策,有时一个省内的各条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做法都不一样,有的是救护车上有患者免通行费,没有患者的救护车不免费;有的收费站不管患者病情缓急,对救护车一律按照普通过境车辆的标准进行收费。“如此收费,往往让急救车在高速公路通行是否交费的问题上陷入尴尬境地。”

  抢救生命莫要误在收费站

  根据我国《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仅有军车等六类车可依法享受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减免优惠,但120救护车并不在其列。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原则上我省高速公路收费车车平等,但对120急救车却网开一面、灵活对待,有些收费站对120急救车往返都免通行费,而有的收费站根据车上是否载有病患来决定,拉有患者的120急救车通行就免费,反之如常收费。

  西安急救中心主任李学敏说:“能呼120急救车的患者,都是生命在与时间赛跑。为此,我们告知驾驶员,若遇到高速路不免通行费,驾驶员莫要争辩,及时交费争取病患抢救时间,回单位后通行费予以报销。毕竟不能让是否免通行费扯皮延误了抢救的黄金时间,丢了生命得不偿失。”李主任说,若能对救护车实施免通行费政策,不仅能提高救护效率,也可体现高速运营方的社会责任,何况也少收不了多少钱。在现实中,有些收费站出于人道主义考量,偶尔也会免费放行。有的免,有的收,是免是收似乎“看心情”,这也是部分救护车驾驶员义愤填膺、不愿缴费的原因。

  善待生命应给急救车免费

  120急救车是否应免收高速路通行费?西安报业传媒集团特聘专家、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指出,救护车免通行费,也不算什么新鲜的吁求,不少地方早就先走一步。1998年出台的《广东省公路收费站管理办法》,将正在执行公务并设有固定装置的消防车、医院救护车等纳入免交通行费行列。黑龙江省和北京市也先后发布通知,规定对正在执行紧急任务并设有固定装置的救护车,减免通行费。张宝通说,执行任务的救护车主要是救死扶伤,而且任务紧急,免通行费不仅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而且减少了通行时间,是企业支持人道救援的具体表现。

  120 急救是生命与时间的赛跑。善待生命,不妨就从给急救车免交通行费开始吧!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西安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