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如何科学处理孩子的意外伤害?(下)

果脯网 2015-12-11

  都说父母为孩子操碎了心,孩子难免在生活中遇到意外伤害,那么作为父母,你知道该如何科学的处理孩子遇到的意外伤害么? 

  触电 

 

  1. 首先要切断电源,切忌用潮湿的手或物品接触孩子和电源,用干燥的木棍或竹竿或塑料物品将电源移开。 

  2. 受伤的孩子应该原地休息,避免走动 

  3. 轻度灼伤,在受伤的部位涂紫药水,用消毒的纱布、棉花包扎。 

  4. 如果特别严重,赶快去医院。 

        

  溺水 

  首先说明,溺水抢救的原则就是就地抢救,立即恢复呼吸道通畅及复苏心脏搏动。 

 

  1. 迅速清除口鼻污物,恢复呼吸道通畅。 

  2. 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的办法,配合胸外心脏按压书进行心肺复苏。 

  3. 就地复苏后,应立即送入医院作进一步抢救和治疗,转院的途中要密切观察病情并注意保暖。 

  中毒 

 

  1. 尽快吸收未被清除的毒物,对接触中毒者应立即清洗局部,对吸入中毒者应要求立即脱离现场,呼吸新鲜空气及吸氧,对口服中毒者,采用催吐、洗胃、灌肠。 

  2. 防止毒物吸收,保护皮肤、粘膜。可内服牛奶、蛋清等包裹毒物,减少毒物与胃粘膜接触,或应用拮抗剂直接与毒物发生作用,延缓毒物吸收。 

  3. 对应治疗:对惊厥、呼吸困难、循环衰竭等应立即对应治疗,在紧急处理后,立即将宝宝送到医院作进一步抢救,在明确诊断后,尽快给以特效解毒剂。 

  犬咬伤 

 

  1. 普通咬伤:立即止血,用20%肥皂水冲洗,再用3%双氧水冲洗,然后用碘伏消毒,创口敞开,到医院处理,24小时内注射狂犬疫苗和破伤风抗毒素。 

  2. 狂犬病动物咬伤:立即局部挤压,向创口外将血挤出来后用肥皂水或双氧水冲洗,继用浓硫酸或石碳酸烧灼,再用无水乙醚中和腐蚀剂,扩创,伤口严禁缝合,到传染病医院救治,24小时内注射狂犬疫苗。 

    还有很多意外伤害的处理方法没有列出,在意外发生后家长首先要判断受到伤害的程度,建议掌握生命三角,即:外形、呼吸和循环来初步判断。如果孩子精神不佳或不清醒,嗜睡或者烦躁,脸色发白或者发青,呼吸不顺畅,喘粗气或者无呼吸、手脚发冷,则提示可能处于呼吸衰竭、休克早期,也有可能发生心肺骤停和气管异物窒息。前两种要尽快送到医院就医,后两者应该立即施救,不要把时间浪费在送去医院的路上。 

责任编辑:六千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果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