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常熟火灾22人遇难”!除了逃生,烧伤的科学处理也很关键!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07-20 作者:纪光伟

  (专家:纪光伟,武钢二医院外科主任医师、普外科主任,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外科学兼职教授,湖北省体育科学学会健康科普宣讲专家,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据新华社报道,16日凌晨4时29分,常熟公安部门接到群众报警,江苏常熟虞山镇漕泾2区74幢发生火灾,119指挥中心立即调集14辆消防车,71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处置,5时28分大火被扑灭。造成22人死亡,3人受伤。经公安部门调查取证,这是一起纵火案,嫌疑人姜某某已被抓获。

  据相关资料显示,这幢房屋内住有29人,为什么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就造成25人死伤?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严重的伤亡?

图片来自网络

  火灾现场如何逃生?

  根据现场的情况看,火灾后发生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窒息和烧伤,现场如何逃生是我们减轻伤亡的主要手段,那么,火灾现场如何逃生呢?

  1、判断起火原因:如果是电器起火引起的火灾,首先必须关闭电源,否则一切逃生的方法都无法实施。

  2、寻找逃生的通道:由于火灾发生在凌晨,正是人们熟睡的时候,当人们惊醒后,首先不要慌乱,冷静寻找逃生的方法,根据火势选择从门还是从窗逃生,正确的逃生通道是避免火灾伤害的有效方法。

  3、避免烟雾窒息:在火灾中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多种有毒有害的气体,这些气体会导致人体发生窒息而死亡,在火灾中绝大多数人是窒息死亡的,因此,烟雾是火灾死亡的头号杀手。因此,在被烟雾围困的时候,可用湿毛巾或湿衣服蒙住鼻孔,减少因呼吸遭受烟毒的危害。在住房内,应该是有饮用水或饮料的,将它们倒在毛巾上,是可以自救的。

  4、减轻烧伤的程度:皮肤的烧伤是导致火灾死亡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无论是大火的高温,还是冲过火场时对皮肤的烧伤,在火灾中都是难以避免的伤害。如何减轻这种伤害呢?

  首先是要避免衣服和头发被燃烧,在确认电源已经关闭的前提下,有条件的要用水将衣服和头发淋湿,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御高温的伤害。如果能够将毛毯等大面积的物品浇湿,披在身上,效果会更好。

  第二,如果穿着的衣服着火,千万不要惊慌乱跑,应把衣服脱掉或撕下;如果来不及脱掉时,可边脱边躺在地上打滚,用身体的力量将火苗压熄;如果有水源,可用水灭火。

图片来自网络

  烧伤后应该怎么办?

  1、什么是烧伤?

  烧伤是指由于火焰、蒸汽、热液(水、汤、油等)、高温气体、炽热金属液体或固体(如钢水、钢锭)、电流、放射线或强酸碱等化学物质作用于人体,所引起的组织损害,烧伤不仅仅指皮肤的损伤,可以累及黏膜、皮下、黏膜下组织、肌肉、骨骼、关节和内脏。

  2、烧伤为什么不能饮用白开水?

  我们在生活中会有这样的体验,如果我们的手被刀意外地切割了,我们的手会有一个本能地回缩,这是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是为了避免更严重的伤害。

  烧伤后,皮肤的创面上会出现大量的渗液,这种渗液也是人体的一种防御反应,稀释创面的有害物质,达到保护创面的目的。但事物都有着两面性,这些渗液是来自血管内的血浆,里面除了大量的水分外,还有大量的蛋白质。

  如果烧伤的面积很小,这样的渗出不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危害。如果是大面积的烧伤,这样大面积的渗出就会导致人体水分的大量丧失,蛋白质大量的丢失,导致伤员发生休克。

  因此,大面积烧伤的病人,都应该给予液体疗法,只要没有消化道的烧伤,都应该提倡病人喝水,补充液体,但这种补液应该是喝盐水,而不是白开水,这是因为盐水中含有电解质,一方面可以补充电解质,另一方面可以暂时替代蛋白质,维持人体血管的渗透压,起到纠正休克的作用。

图片来自网络

  3、烧伤后应如何处理?

  大面积烧伤的伤员,会引起明显的全身反应,应该及时处理:

  (1)抢救休克:在烧伤后可以因为失液和疼痛而引发休克,因此首先要抢救休克,止疼、补充液体和蛋白质。

  (2)处理创面:大面积的创面暴露,极易引起细菌的感染,因此,正确的创面处理,可以预防和控制创面的感染。待病人的休克纠正后,就可以着手创面的处理了,可以根据病情选择包扎还是暴露疗法,对于焦痂的处理也是医生面临的课题,焦痂有保护创面的作用,也有可以在创面下感染的作用,因此,把握时机,充分利用焦痂的保护作用,减少焦痂可能带来感染的危险,这是烧伤专家把握的问题了。通过分期的切痂植皮,达到覆盖创面的目的。

  (3)抗感染:烧伤病人的感染往往都是比较严重的感染,因此早期大剂量地应用抗生素,是预防败血症和脓毒血症的重要手段。

  (4)疤痕挛缩的预防:真皮以下的烧伤都可以形成疤痕,但在颈部、手足等人体活动的部位,这些疤痕将会影响人体的功能,预防感染,加强功能锻炼,可以减少疤痕挛缩的形成。

  4、烧伤病人饮食上怎么注意?

  烧伤病人的特点是蛋白质丢失较多,不能活动或活动不方便。根据烧伤病人的这些特点,我们可以制定不同的饮食方案:

  (1)增加营养:多进食肉类、鱼类、鸡蛋和豆类等食物,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2)利于排泄:大面积烧伤的病人多数是卧床的,大便的排泄是比较困难的,因此,在饮食中要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3)有消化道烧伤的病人,可以给予流质饮食。

图片来自网络

  5、烧伤的认识误区有哪些?

  误区一:烧伤只是伤及皮肤,没有伤及重要脏器受损,没有危险。

  大面积烧伤病人可以出现休克、感染,以及器官的功能障碍等并发症,死亡率较高。

  误区二:大面积烧伤为不治之症。

  尽管大面积烧伤的治疗很困难,但并非不治之症,我国已经有100%烧伤的病人,和烧伤合并器官功能衰竭的病人抢救成功的案例。

  误区三:烧伤病人不能接触冷水。

  烧伤后应立即用自来水冲洗、浸泡半小时以上或者边往医院转送,边做冷敷,不仅能减轻灼痛,而且可迅速消除致伤因素,当然,有大块的皮肤破损的病人,是不适合用水冲的。因此,烧伤后,只要没有创面,是可以接触冷水的。

  误区四:水泡越大,烧伤越厉害。

  其实,水泡越大,创面越红、越痛,是浅度烧伤的表现,而Ⅲ度烧伤的病人,既没有水泡,也不会产生疼痛。

  误区五:祖传秘方治疗烧伤不留疤。

  烧伤后是否留疤的关键在于烧伤深度,浅Ⅱ度烧伤只要治疗得当,是不会留疤的,而Ⅲ度烧伤的病人,除手术植皮的地方外,都是会留疤的,目前还没有不留疤的药物。

  误区六:烧伤后,吃酱油会让皮肤变黑。

  皮肤是否变黑,与很多因素有关,与酱油是没有关系的。

  由此看来,火灾发生后,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及时处理创面,是降低烧伤对健康影响的关键。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吕振纲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