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彩虹趴”变成粉尘爆 小心“粉”会燃

中国安全生产网综合 2017-02-20

新北市八里区八仙水上乐园27日晚举办“彩色派对”,晚8时30分左右,舞台上疑因粉尘爆炸,大批游客因此灼伤。

  台湾新北市八里八仙水上乐园27日晚间举办“彩虹趴(派对)”,不慎发生粉尘爆炸酿祸,众多民众逃离不及遭严重灼烧伤。“粉尘也会酿成爆炸事故”,这一教训无疑给当下流行的colorrun(彩跑)、colorparty(彩趴)等以现场喷射、挥洒彩色淀粉粉尘为主要特色的活动敲响了警钟。

粉尘爆炸

  图片:北京日报

  据了解,此次台湾新北市八里八仙水上乐园引发粉尘爆燃的粉末成分,主要是玉米粉。

  无害纯天然的玉米粉也会爆炸?

  玉米粉属于可爆炸分类的ⅢA级,温度需要大于270摄氏度等,玉米粉的爆炸下限为每立方米45克。当彩色玉米粉浓度达到或超过了这一限度,而且现场出现了明火(可以看见的火或火花,如未熄灭的烟头等),温度超过270摄氏度,可以引发玉米粉爆炸或爆燃。

  相对开放性的场所也会发生“粉尘爆炸”?

  粉尘是指分散的固体物质。粉尘爆炸是指悬浮于空气中的可燃粉尘触及明火或电火花等火源时发生的爆炸现象。

  可燃粉尘爆炸一般应具备3个条件:即粉尘本身具有爆炸性,粉尘必须悬浮在空气中并与空气混合到爆炸浓度,有足以引起粉尘爆炸的火源。

  粉尘造成的爆炸或爆燃事故,其发生和空间封闭与开放没有多大关系,空间的不同只会影响伤害的大小。

  吸烟有可能引起粉尘爆炸吗?

  火源其实很难控制,比如舞台灯光,功率很大,灯罩表面会形成高温,容易引燃粉尘;现场有观众甚至主持人吸烟,更是直接的火源;还有各种电线的短路,也是引燃的火源。

  日常有哪些粉尘会爆炸?

  七类物质的粉尘具有爆炸性:金属,如镁粉、铝粉等;煤炭;粮食,如小麦、淀粉;饲料,如血粉、鱼粉;农副产品,如棉花、烟草;林产品,如纸粉、木粉;合成材料,如塑料、染料。

  最常见的粉尘爆炸有煤粉、面粉、木粉、糖粉、玉米粉、土豆粉、干奶粉、铝粉、锌粉、镁粉、硫黄粉等。

  粉尘爆炸有哪些危害?

  粉尘在爆炸极限范围内,遇到热源(明火或高温),火焰瞬间传播于整个混合粉尘空间,化学反应速度极快,同时释放大量的热,形成高温高压。由于这一过程中不断有升高的压力会产生冲击波,因此爆炸会造成很大的破坏力。

  (1)具有极强的破坏性。(2)容易产生二次爆炸。(3)能产生有毒气体。

  如何预防粉尘爆炸?

  (1)减少粉尘在空气中的浓度;(2)控制温度;(3)控制火源,有粉尘爆炸危险的场所,要使用防爆电机、防爆电灯及防爆开关等;(4)控制湿度和含氧度。

  遭遇粉尘爆炸,错误的火灾逃生行为有哪些?

  错误一:从进来的原路逃生

  这是人们最常见的火灾逃生行为。一旦发生火灾时,人们总是习惯沿着进来的出入口进行逃生,当发现此路被封死时,已失去最佳逃生时间。因此,一定要对周围的环境和出入口进行必要的了解与熟悉,以防万一。

  错误二:向光亮处逃生

  在紧急危险情况下,人们总是向着有光、明亮的方向逃生。而这时的火场中,光亮之地正是火魔肆无忌惮地逞威之处。

  错误三:盲目跟着别人逃生

  当人的生命突然面临危险状态时,极易因惊惶失措而失去正常的判断思维能力,第一反应就是盲目跟着别人逃生。克服盲目追随的方法是平时要多了解与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与逃生知识,避免事到临头没有主见。

  粉尘烧伤应该如何急救?

  消除致伤原因,远离火场、脱下着火的衣服,放置在安全的地方。

  若有危急病人的合并伤,如出血、骨折、外伤,应给予必要的急救处理。

  若烧伤不严重,可进行水洗;若重度烧伤,可不做特殊处理,立即送医。

  适量口服淡盐水或烧伤饮料,避免过多饮水或喝单纯的白开水。

  避免“二次损伤”。不能使用牙膏、有色外用药等,以防感染创面。

  【事故敲响警钟】

小心彩色跑粉尘爆炸

  小心彩色跑粉尘爆炸

  近年来,彩色跑越来越受到年轻跑者的青睐,冲过终点线后,大家会一起把手中的彩色粉向空中抛洒,每个彩色跑者也都会像调色盘一样色彩缤纷。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彩色跑The Color Run官网关于“颜色粉末”,官网是这样解释的:The Color Run颜色粉末主要成分为玉米淀粉,100%纯天然,对人无害。通过台湾发生的事故,即便是纯天然的玉米淀粉,依然会有较大风险。公共场所举办派对和演艺活动时,除了显而易见的水、火、电、人群密度、拥挤的疏导等需要安全标准、规则外,粉尘爆炸是个可能尚未引起注意的要素。

  本文由山西省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赵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安全生产网综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