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春暖垂钓正当时 切记远离高压线

中国安全生产网 2017-02-20

  近段时间,气候温暖、阳光给力,垂钓正当时。可总有些钓鱼爱好者到水边垂钓,往往只注意水面,而不观察周边环境,甚至看到“高压危险,禁止垂钓”的警示牌也置若罔闻,把安全丢在脑后。

  钓鱼的时候很多人有甩钩的习惯,而且鱼上钩后一般也习惯将鱼竿向上扯,笔者咨询得知,鱼竿大多是碳素杆,导电性极强,鱼线是尼龙的,沾上水后也会导电。甩竿时,若安全距离过小,受鱼竿材质、空气湿度等因素影响,输电线就会与鱼钩、鱼线之间发生放电反应,若触及到了高压线,轻则烧成重伤,重则身亡,全国各地因在高压线下垂钓而命丧黄泉的惨剧屡见不鲜。

  要避免触电,垂钓者的鱼钩或鱼线必须与输电线保持足够的距离。一是千万不能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钓鱼。架空电力线路导线边线向外侧水平延伸并垂直于地面所形成的两平行面内的区域为电力设施保护区,各电压等级的导线延伸距离分别为:1—10千伏5米,35—110千伏10米,154—330千伏15米,500千伏20米。二是不能在电力线路下垂钓。如10KV电力线路与居民区及工矿企业地区的对地安全距离为6.5米,而普通鱼竿的长度均在4.5米,加上渔线5米左右,当垂钓者甩出鱼钩或扯起鱼钩时,最长距离可接近10米,稍有不慎,垂钓者的鱼钩鱼线就会碰到高压线,从而导致垂钓者触电。此外,垂钓者触电后,有可能引起大面积停电,一条10千伏线路至少有用电户近千户,电压等级越高,停电的面积就缺大,损失不可估量。

  ( 文素春)

本文由山西省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赵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安全生产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