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一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致12人死亡

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网 2016-03-07

  3月6日11时20分,位于吉林省白山市的通化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松树煤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692人安全升井,13人被困井下。

  截至7日6时50分,经现场医疗救治组确认,通化矿业松树煤矿井下被困13名人员中1人获救、12人遇难,获救者正在医院接受救治,生命体征平稳。目前,现场搜救已全部结束,善后工作全面展开,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据了解,事故救援过程中,白山市共投入搜救力量316人,其中井下137人,井上179人。全市共有7家医疗机构派出11辆救护车、46名医护人员在现场施救,其中专家21人。

  科普知识:煤与瓦斯突出有什么预兆?

  有声预兆:

  (1)响煤炮。突出在煤体深处发出大小、间隔不同的响声。有的象炒豆声、有的象鞭炮声、有的象机枪连射声、有的象闷雷声。特别是煤炮声由小到大,由远到近,由稀到密是突出较危险的信号。

  (2)气体穿过含水裂缝时的吱吱声。(3)因压力突然增大而出现的支架嘎嘎声,劈裂折断声,煤岩壁开裂声。

  无声预兆:

  (1)煤层结构构造方面表现为:煤层层理紊乱,煤变软、变暗淡、无光泽、煤层干燥、煤尘增大,煤层受挤压褶曲、变粉碎、厚度不均,倾角变化;

  (2)矿山压力显现方面表现为:压力增大使支架变形;煤壁外臌,片帮、冒顶次数增多,底臌严重;炮眼变形快,装药困难,打炮眼时易顶钻、卡钻、喷钻、垮孔;

  (3)其他方面表现为:瓦斯涌出量忽大忽小;煤尘增大;空气气味异常,忽冷忽热。

本文由山西省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赵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六千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