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火灾:从开关插座做起!

中国安全生产网 2017-02-20

  由于开关插座使用不当引起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 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所谓“开关虽小,关系重大”。但是只要我们在使用过程中,做好开关插座火灾的预防措施,很多灾难就有可能避免。下面我就开关、插座火灾的预防措施谈谈自己的陋见:

  一、根据电器的总容量和使用环境选择正确的开关插座。湿度较大的场所应选用防火开关和拉线开关;有灰尘较大的室内可安装防尘防爆开关、插座,也可以安装于室外;在可燃、涉氨、有爆炸危险的场所,应选用防爆的开关和插座。

  二、开关、插座应尽量安装在干燥、清洁、无尘的位置,以免受潮短路而引发火灾。

  三、开关、插座的额定电流及额定电压均应与用电实际相符。不可任意超负荷,以免线路烧坏造成短路引起火灾。

  四、单极开关应控制火(相)线,不可接在零线上。否则会引起触电事故。一旦火线接地,还会发生短路甚至引起火灾。

  五、开关、插座老化破损,应及时更换。

  六、外出、睡觉或突然停电时,要及时切断电源。

  七、 闸刀式开关应选用相匹配的保险丝。不允许任意更改尤其是加粗熔体,更不允许用铜、铝、铁等金属丝代替保险丝

  请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这些细节,让开关、插座在方便我们生产生活时远离灾难。( 合肥市长丰县朱巷镇安监所 任为树)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吕振纲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安全生产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