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毛大雪:浪漫底下隐藏灾难 教你正确应对它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11-25

鹅毛大雪:浪漫底下隐藏灾难 教你正确应对它

  大雪袭城。(图片来源:新华网)

  雪常常给我们圣洁浪漫的感觉,但你知道吗?持续的鹅毛大雪带来的不仅是浪漫,还会带来严重的灾难。

  让人又爱又恨的鹅毛大雪是怎么形成的?

  鹅毛大雪其实并不是单个雪花,而是雪花下降过程中,多个雪花合并形成的大雪片。据《乌鲁木齐晚报》报道,一般情况下,单个雪花晶体的直径约为0.5至3毫米,但经过多次合并形成的大雪片的最大直径可达15毫米左右。

  温度越低雪花越大?

  有人认为,气温越低,形成的雪花就会越大,但事实正好与之相反。《扬子晚报》介绍,雪花晶体的大小与水汽凝华结晶时的温度密切相关,天气越冷、气温越低,雪花晶体越小。在天气十分严寒时形成的雪花晶体,其直径往往不到0.05毫米,肉眼几乎看不见,这种雪被称为干雪。

  鹅毛大雪来临时,我们该如何应对?

  鹅毛大雪会对航班、电网、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产生巨大的影响。那么,面对大雪,我们该注意些什么呢?

  第一,关注天气变化,一旦接到大雪预警,住在平房的居民应提前备好饮用水,并用棉布包住室内外的水管,以防冻裂。

  第二,及时清理生活垃圾,排放污水。

  第三,谨防房屋被积雪压塌。

  第四,当出现风雪时,切忌顶着大风修理屋顶,容易发生危险。

  第五,由于大雪的覆盖,容易引发煤气中毒,应该注意提高警惕。

  第六,防止触电,平房居民应小心电线被风刮断或被雪压断,进出门时多加小心。 (刘海峰)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