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科学家”年度盛典“科学与你,探寻万物的联结”圆满落幕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2019-03-26

  少长咸集,群贤毕至。

  2019年3月23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果壳承办的“我是科学家”年度盛典“科学与你,探寻万物的联结”在中国科技馆一层报告厅圆满落幕。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郑凯出席活动。

  

  左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副总设计师张熇,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科普中国”形象大使张双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王志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

  

  左起: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陈涌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副总设计师张熇,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科普中国”形象大使张双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王志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

  “地球和太空之间,需要联结:深空探测器承载着人类梦想,去月球,去火星,或者更远。人和人之间,需要联结:陪伴和拥抱带来多巴胺,依恋让人不再是孤岛。科学,理应存在于每一份联结,联结你和生命、宇宙万物和一切。”五位演讲嘉宾分别从深空探测、高能物理、天文、生命科学和社会心理学等角度,讲述了“科学与联结”的故事,为现场观众送上一场科学盛宴。

  

  

  主持人、演讲嘉宾到表演嘉宾,台上台下全科学家阵容

  一束追光打过来,歌者独坐吟唱。

  整场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陈涌海的吉他弹唱中拉开帷幕。两首曲目歌词分别是唐代诗人李商隐《锦瑟》和李白的《将进酒》,编曲均为陈涌海原创。

  

  表演嘉宾陈涌海现场表演《锦瑟》和《将进酒》

  “除了参加学术会议,今天的年度盛典是我见过科学家密度最高的活动。”北京主会场主持人张双南现场感慨。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慧眼”天文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是“科普中国”形象大使,也是“我是科学家”演讲活动第一期和第五期的演讲嘉宾。和张双南同为“我是科学家”演讲活动第一期嘉宾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郝蕾,此次担任“我是科学家”年度盛典上海分会场的主持人。

  

  “我是科学家”年度盛典主持人张双南

  张双南说:“作为最早的演讲嘉宾和‘科普中国’的形象大使,我几乎见证了‘我是科学家’所有重要的时刻。”在“我是科学家”第五期《借你一双“慧眼”,去看宇宙之美》的演讲之前,张双南曾为现场观众带来过一份惊喜:一边吹着口琴一边登场,令不少观众大呼“原来科学家可以这么酷”。

  作为由中国科协和果壳合力打造的科普平台,“我是科学家”一直在探索不同的可能性。

  在“我是科学家”的舞台上,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叶盛曾用评书的形式讲述过“基因编辑”;

  

  “我是科学家”第七期表扬嘉宾叶盛。

  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讲师张宇识和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张忠元都曾将科普演讲变成了幽默的单口喜剧;

  

  “我是科学家”第八期演讲嘉宾张忠元。

  人工智能科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秦曾昌更是用根据语料库生成的歌词,在演讲现场表演了即兴说唱:“我的宝贝,做好准备,做好匹配,Armani的香味,弱肉强食快速的车,昏暗的灯光不用白色,Bling的也有两个,但我总是浅灰色。”

  

  “我是科学家”第三期演讲嘉宾秦曾昌。

  “最重要的一点是回到‘人’本身。除了科学本身,‘科学人’这个群体也是有趣的。”在“我是科学家”总策划、果壳副总编吴欧看来,打破大众认知中对科学家的刻板印象,向大众传递不同以往的、更丰富立体更有趣的科学家形象,也是“科学流行起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5位科学家两地视频连线,92岁院士登台做科普

  作为第一位演讲嘉宾,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副总设计师张熇分享的主题是《嫦娥四号:去月亮背面,去未曾去过的地方》。演讲中,她分享了嫦娥四号最初面临的“更稳妥地去正面,还是去背面”的论证过程,也分享了面对的技术挑战,比如如何在地形崎岖复杂的月球背面实现“定点、定时、精确”的高精度着陆以及如何解决通信问题。

  

  演讲嘉宾张熇:《嫦娥四号:去月亮背面,去未曾去过的地方》

  “我们航天人,不只把我们研制的航天器当成自己的孩子,还对它有一丝敬畏。我们的总装班组组长刘师傅说,你对它好,它就好好干活儿;你糊弄它,它就糊弄你——我相信刘师傅的话,你认真对待这份工作,竭尽全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就会问心无愧,无怨无悔。”除了科学,张熇也分享了自己最初和航天结缘的经历,和对航天事业的热爱。1986年,还在上初三时,她就订阅了《航天》杂志,从此和航天结下不解之缘。“我从小就喜欢有点冒险有点挑战的事情。深空探测,是充满未知,充满挑战的事业,我喜欢。”

  

  演讲嘉宾张熇:《嫦娥四号:去月亮背面,去未曾去过的地方》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带来题为《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大型对撞机?》的演讲。这要从人类对规律的探索说起。“人类达到一定文明后,就会开始探索:宇宙是什么?物质是什么?”自上世纪50年代起, 粒子物理从原子核物理中独立出来并蓬勃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就,拿到了近1/3 诺贝尔物理学奖,更重要的是,把人类对宇宙和物质的认识往前更推进了一大步。“我们需要搞清楚粒子标准模型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大多与Higgs粒子有关,所以,我们需要建立一个‘Higgs工厂’,也就是我们正在为之努力的CEPC(大型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

  

  演讲嘉宾王贻芳:《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大型对撞机》

  “高能物理工作的特殊性体现在:把20年的钱集中在一个装置上,实现高效益。”王贻芳在现场跟大家算了一笔账,解释了高能物理工作的特殊性,并对比了中国和欧美日在科学装置上的数量、规模和科学领先程度。“我们的未来在科技,不能躺在前人成就上沉湎其中。我们应该有自己新的东西。任何一个文明国家或一个发达国家最终要对人类文明、对人类的知识有贡献。从事知识的发现和积累,对人类文明有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在国际上最终能够得到大家认可,能够得到大家尊重的一个基本要求和条件。”

  

  演讲嘉宾王贻芳:《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大型对撞机》

  说起蛋白质,很多人会想到鸡蛋、牛奶、鸡鸭鱼肉虾这些高蛋白食物。而蛋白质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王志珍更关注蛋白质的结构。在题为《人工合成胰岛素中,一个少为人知的科学故事》的演讲中,王志珍指出,胰岛素合成当初面临一个关键性的问题:“胰岛素虽然是一个小蛋白,但由二条链组成,两条链中间有二个二硫键相连接,其中一条链自己还有一个二硫键——这一特殊的结构给胰岛素的合成制造了一个瓶颈问题,而且这个瓶颈问题中还埋伏着一个当时完全不清楚的、也就是我今天要强调的蛋白质折叠问题。”

  

  演讲嘉宾王志珍:《人工合成胰岛素中,一个少为人知的科学故事》

  如何让两条人工合成的肽链以正确的天然方式链接和折叠,形成有生物活性的胰岛素分子?这在当时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然而,经过七年奋战,中国科学家最终在1966年人工全合成了具有全部生物活性的结晶牛胰岛素。这一研究成果在当时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也带领我们到蛋白质科学中崭新的‘蛋白质折叠’的新世界去遨游。

  

  演讲嘉宾王志珍:《人工合成胰岛素中,一个少为人知的科学故事》

  “我们在科学上,之前是跟着人家跑,再到领着人家跑——那么,天文上有没有可能领着人家跑呢?比如500米口径的望远镜‘天眼’,技术上确实领先了,但是还不够。希望年轻的同志能做到,做出更多真正领先的东西出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叶叔华的演讲主题是《我今年92岁,我想做两件事情》。“我还能做什么事情呢?我想给年轻人敲锣打鼓,摇旗呐喊,帮他们在天文事业上,做出一些真正‘看起来像一件事情’的好项目。”

  

  演讲嘉宾叶叔华:《我今年92岁,我想做两件事情》

  两个什么项目呢?“一个是是SKA(平方公里的射电望远镜阵列)到中国来,争取做一个科学跟数据的地区中心,这个地区最低限度是中国,再大一点是亚洲,再大一点是亚太,现在我们跟澳大利亚关系特别好,所以我想最后要做亚太,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科学数据中心。”第二个要做的,和空间有关。“对于宇宙大爆炸黑暗时期的观测,需要用低频射电——既然是低频,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到空间去?你看,地面上,我们有FAST,一个很大口径的望远镜,我想在空间里放两个口径30米的射电望远镜,专门做空间的VLBI,也是对SKA这个项目很重要的补充。我们要寻求在中低频这个范围里面,开辟我们的疆界。”

  

  演讲嘉宾叶叔华:《我今年92岁,我想做两件事情》

  人工智能时代,我们真的还需要研究“幸福”这样的课题吗?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看来,我们唯一能理解的智能,就是我们的心理活动。2018年,我们中国的结婚率下降到历史上最低,“宅”、“社恐”……年轻人现在好像开始欣赏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开始不愿意建立社会关系,不愿意与别人来往,与此同时,我们中国的心理健康也变成特别重要的问题。“我们无法离开他人而存在,即使你是鲁滨逊,也需要一个’星期五‘,即使心智失常如《倚天屠龙记》中的金毛狮王谢逊,也需要和他人建立关系。”

  

  演讲嘉宾彭凯平:《我理想中的你,真的只能来自星星吗?》

  在题为《我理想中的你,真的只能来自星星吗?》的演讲中,彭凯平指出:人是社会关系的需求者,也是创造者,我们有非凡的能力,特别容易跟人建立亲密的社会关系。“为什么人的社会关系重要?很多来自社会心理学的研究证明,人要活得健康长寿,快乐幸福,一定要有美好的亲密关系。”除了科学佐证,彭凯平还现场分享了科学的沟通技巧,“美国的社会心理学家洛萨达提出过一个著名的‘洛萨达比例’:讲五句好话,不妨配一句批评建议的话,全部是好话,对方一定厌倦无聊,但也不能老是坏话,所以也要讲一些积极的话——沟通也是讲科学的。”

  

  演讲嘉宾彭凯平:《我理想中的你,真的只能来自星星吗?》

  科学家身体力行做科普,中国科协鼎力支持

  在彭凯平演讲之前,主持人张双南现场调侃:“你幸(姓)福吗?——好,我听到不同的回答。看来‘我是科学家’的人气很高,现场百家姓全来了。”

  这是玩笑,也是事实。

  从2018年7月第一期开始,“我是科学家”内容在网络上传播量已经过亿。演讲现场也是座无虚席,已有3000人次观众来到过演讲现场,观众分布在不同年龄层,从花甲老人到小学生,台上台下互动热烈。

  

  “我是科学家”作为一场为科学家搭建舞台的活动,少不了各位科学家群策群力。目前,已有44位科学家登上过“我是科学家”的舞台,通过演讲形式分享科学和背后的故事,践行着“我是科学家,我来做科普”这句口号。

  科学家是活动的主体,中国科协则是为科学家提供支持的重要幕后力量。

  主题演讲结束后,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为现场的演讲嘉宾颁发了顾问聘书并进行合影留念,并希望活动能在科学家群体中形成示范效应,让更多科学家来到“我是科学家”舞台,分享和讲述自己的科学故事,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演讲嘉宾叶叔华也同时在上海接受了由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代发的”我是科学家“顾问聘书。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为科学家们颁发聘书

  

  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为叶叔华颁发“我是科学家”顾问聘书

  未来,“我是科学家”系列演讲将会持续举办。“我是科学家”内容平台将聚集更多科学家、科技工作者,一同探索科普之路,建筑完善的科普传播体系。

  接下来,5位科学家的回顾视频也将逐步放出,请继续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