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张双南:科学就是刨根问底

科普中国网 2018-07-09

中国科协主办的《我是科学家》节目中,“慧眼”天文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讲述了科学的本质。他说:我们回头来看现代科学产生的历史,我们发现科学就是刨根问底,一再问为什么,即使你说我是杞人忧天,我也得问为什么。

杞人忧天的故事在中国是反面教材,而同样的事情在西方也有发生。明白了科学的目的、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方法,有了这些,才得以了解科学到底是什么。

从亚里士多德提出的地心说,到哥白尼的日心说,到开普勒发现数据对不上、伽利略的天文望远镜彻底推翻了地心说……然后牛顿的牛顿三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终于能够理解为什么这些星星不会掉下来。“西方人仰望天空,始终追问这些星星为什么不掉下来,为什么天上这么跑,就给我们带来了现代科学。”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