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郝蕾:“尘埃”是解开宇宙奥秘的钥匙

科普中国网 2018-07-09

    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果壳网承办的《我是科学家》第一期线下活动于7月9日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图为天体物理学家郝蕾做主题演讲。(科普中国网 王笑 摄)

  由中国科协主办的《我是科学家》栏目今天迎来第一讲,天体物理学家、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郝蕾在题为“星辰·时光·漫步”的演讲中,毫不掩饰对“尘埃”的喜爱。日常生活被赋予“肮脏”特征的尘埃在科学家眼里竟是解开宇宙密码的工具。

  “其实,一开始,天文学家也不喜欢尘埃,它们阻挡了科学家探索银河系的视线。但其实尘埃是非常重要的。”郝蕾如是说。

  第一,气体云中的尘埃提供了一个平台,帮助富含氢的原子结合成氢分子。第二,尘埃颗粒还能帮助阻挡刚成型恒星所发出的强烈、恶劣的辐射。第三,尘埃颗粒帮助气体云吸收多余的能量,使得气体云保持较低温度。而正是因为这些低温气体分子云,气体云才能慢慢聚集,形成引力,最终形成行星系统。组成我们的地球岩石、土地,基本上都是因为星际尘埃的存在而形成的。星际尘埃的颗粒很小,就像燃烧蜡烛火苗上面的青烟。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